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CWP2016论坛会议及展会数据一览

2016-10-27 09:52来源:CWP2016关键词:北京国际风能大会风电论坛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1日上午,CWP 2016的最后一个论坛——“在役风电机组技改优化及效果评估”论坛如期召开。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风电产业不仅实现了规模的高速扩张,技术水平也有了长足进步,机组的发电效率和可靠性等性能得到大幅提升。但因为种种原因,尤其是由于早期的技术还不够成熟,导致机组在运行过程中仍然会出现一些问题,影响到发电量,技改优化则成为在机组投运后进一步提升其性能表现,挖掘发电潜力的最重要手段之一。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技改过程中还存在技改主体的实力参差不齐、部分技改过于随意、效果评估标准缺失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本次论坛在大唐新能源试验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克锋和北京汇智天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党慧的主持下,邀请了来自金风科技、大唐新能源、鉴衡认证中心、德国Windguard公司、运达风电、峰能斯格尔、瑞能电气、华电福新能源、国华能源、中车株洲所、科诺伟业的代表以演讲和圆桌论坛的形式,根据各自的实践对技改增效的市场需求、经济性以及措施等业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与会者认为,虽然技改可以改进机组性能,但毕竟治标不治本。要保证机组在全生命周期内的稳定可靠,关键还在于强化设备制造以及风电场设计等方面的能力,从而减少对技改的需求。即使是对于有必要进行技改的项目,所采用的方案也必须经过严格论证,以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改。此外,技改效果的评估也是必不可少的,这就要求业内必须尽快形成统一的评估标准体系。

随着“在役风电机组技改优化及效果评估”论坛的结束,风电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CWP 2016就落下了帷幕。

10月20日“企业家论坛”等多场论坛成功举办

10月20日,CWP 2016进入到第三日的议程,多场论坛上专家的思想碰撞为观众带来了头脑风暴。

上午的“企业家论坛”被分为了上、下两场,分别以“开创产业新格局”和“打造坚强产业链”为主题,邀请来自大唐新能源、联合动力、海装风电、华锐风电、东方 电气、歌美飒、湘电风能、运达风电、龙源电力、三峡新能源、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风电、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维斯塔斯、GE的代表,围绕未来风电开发模式的转变、企业该如何降本增效、如何补强产业链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发言中,无论是设备制造企业,还是开发企业都普遍对“十三五”风电产业的发展持乐观态度,预计未来几年的年均增长规模在2000万千瓦以上。与此同时,与会者认为,要达到这样的开发目标,必须通过建立公平的电力交易市场来解决弃风限电等体制机制弊端。企业也需要继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尤其是低风速机组技术,深度运用数字化技术等,开拓风电的发展空间。

在下午的“能源互联网”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华北电力大学、阿特斯、华为以及清华大学、金风科技的代表从能源互联网的发展现状、本质、企业实践等多个角度解读了能源互联网。与会者认为,能源互联网在能源转型的进程中会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并将释放出巨大的市场空间。但目前其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既需要政府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从融资、税收等方面对产业进行引导,也需要企业扎实做好基础工作,有序推进储能、智能微电网等方面新技术的研发。

除了能源互联网,目前业内的另一个关注焦点在于国际化。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风电企业的国际化程度大大提高,不仅已经将机组出口到了28个国家和地区,一些企业更是在全球范围内布局产业链,充分利用各国的优质资源。但实事求是地说,我国风电企业的国际化程度与国外风电巨头还有一定差距。国家制定的“一带一路”战略则为缩小这个差距提供了绝佳的良机。本届大会紧跟时代热点,设立了“‘一带一路’与国际化”论坛,由来自泰国驻华大使馆、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国家发展改革委、开泰银行、中兴能源、金风国际、泰中商务委员会的代表介绍了相关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和政策支持情况、“一带一路”政策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等。这让我国风电企业有了一个了解国外市场和政策情况并从中寻求商机的窗口,为其“走出去”铺垫了基础。

与上述论坛同期举行的还有“低风速风电前沿技术”“‘ 十三五’规划和《巴黎协议》承诺带给中国风电产业的机遇与挑战”“ 环境、健康与安全培训论坛”“ 智慧风场与智能运维”“ 供应链技术创新与合作”等论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风电论坛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