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汉能控股集团张彬:人类利用能源的方式终将会发生改变

2016-10-27 17:20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水电汉能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对清洁能源领域、尤其是光伏产业的发展释放了众多利好。至此,以清洁能源产业为重要着力点的绿色发展理念上升为国家战略。

近一年多以来,随着汉能“移动能源+”战略的落地,以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太阳能无人机为代表的多种移动能源产品陆续呈现在世人面前。这些产品的核心是汉能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

图为汉能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彬接受采访

10月18日上午,2016第六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在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举行,此次会议上记者也专访了汉能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汉能”)高级副总裁张彬。

张彬告诉记者,凭借高效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汉能正在加快实施“移动能源+”战略,将移动能源与多个传统行业相结合,不断推出移动能源新产品,其“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的公司理念,正一步一步地走向现实。

据了解,截至目前,目前汉能已拥有4项柔性薄膜电池的世界纪录。它们分别是,汉能美国子公司Alta Devices保持的砷化镓双结电池31.6%和单结电池28.8%的世界纪录,以及美国子公司Global Solar Energy创造的铜铟镓硒电池组件17.2%的世界纪录(采用多元素共蒸发方式)和另一家海外公司MiaSolé创造的铜铟镓硒电池组件17.3%的世界纪录(采用多元素溅射方式)。

在汉能的“移动能源+”战略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今年7月,汉能发布了4款可商业化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

张彬表示,当前,节能环保和绿色出行成为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在掌握了全球领先的薄膜发电技术之后,今年7月,汉能发布的4款可商业化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可以直接利用太阳能发电,充足光照5-6小时,就可以发8-10度电,日均行驶80-100公里,加上储能电池,最大续航能力可以达到350公里,年均行驶2万公里。而且,边走边发电、弱光发电等优势,不仅颠覆了传统电动车“续航里程”的概念,而且还摆脱了传统电动汽车对充电桩的依赖。

除了全太阳能动力汽车,2016年6月在国家会议中心一次无人机展上的汉能推出的太阳能无人机首次公开亮相,在业内备受关注。这也同样是汉能“移动能源+”战略中颇为重要的一环。

据了解,汉能自主研发的4.4米固定翼太阳能无人机和3.3米复合翼垂直起降太阳能无人机。汉能太阳能无人机可广泛应用于军用、民用和商用市场,如石油天然气管道巡线、农业监控、军用警用巡逻、灾害和应急救援、航拍和土地测绘、自然资源检测、边境和海岸线巡逻、矿业监测等。其在智能化、巡航时间长等方面的技术在业内都颇为震惊。据悉,汉能在综合考虑无人机平台与任务需求结合的前提下,太阳能无人机针对各能源动力特性进行总体优化。通过展弦比,气动效率、动力选型、航电系统等各方面优化,使无人机平台整体功耗降低20%,升阻力提高15%。优化后的无人机更加轻量化,由太阳能提供的动力使无人机飞行时间大大增长,在白天的飞行时间可以延长5倍,达到6到10个小时。

张彬还透露,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在国务院提出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汉能薄膜发电技术横跨新兴信息产业、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以及新材料等六个领域,在光伏和清洁能源技术当中备受瞩目。

据了解,截至目前,横跨国家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汉能,其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专利已达到1319项,其中60%为发明专利,关键专利均已转化应用。

除了太阳能汽车和无人机之外,汉能的太阳能发电纸和太阳能背包也格外引人关注。“薄薄的一张纸,就可以发电,真的让人不可思议”这是多数人在看到汉能的太阳能发电纸和太阳能背包的第一反应。

事实上,自2015年年初宣布致力于开发适于民用领域产品的移动能源战略之后,汉能酝酿许久的“移动能源+”正式起步。其后不久,汉能便正式对外发布便携、移动、专业三大系列共12款薄膜发电充电新品,可以满足户外工作、紧急救援等情况提供“现发现用”的用电需求。

据悉,汉能将继续保持国际、国内市场并重的发展战略,在深化光伏建筑一体化、柔性屋顶、户用发电、汽车应用等现有业务的同时,通过与阿尔塔的技术整合,除了无人机领域外,还将积极开拓在消费类电子设备,如手机应急充电、远程勘探、汽车、物联网等移动电源领域的业务发展。

张彬表示,相信未来通过汉能的努力,人类利用能源的方式终将会发生改变,这将是未来制造业,甚至是人类利用太阳能的终极方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