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沛县:小农水建设润泽大民生

2016-10-31 10:16来源:徐州市人民政府网关键词:水电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农村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沛县魏庙镇毛寨、张庄镇范庄等村,成群结队的工人在整渠、修桥、铺路,现代化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是沛县2016年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工程推进实施的写照。

水利兴,则农业旺。在以往工程建设标准低、老化失修等问题突出的大背景下,沛县紧抓发展机遇,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农村水利问题为首要任务,积极争取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工程。

魏庙镇毛寨村水泥渠施工现场,工人有的在运送砂石,有的在夯实基础,忙碌而有序。往日杂草丛生、淤塞不通的沟渠,已经被渠堤笔直、板面清亮的水泥渠所替代。渠道上,过路管涵、灌溉口门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小农水建设是我们最欢迎的事。”魏庙镇毛寨村农民李英说,“过去一到灌溉的时候,没有水,无法浇地,心里愁得不得了。现在有了小农水,浇地省力又省钱。小农水实为咱农民摸得着、看得见的惠民工程。”

走进魏庙镇韩营村生产桥施工现场,一个瘦小的身影在施工点间不停穿梭,运沙、安砌、焊接。“我一直盼望着这座桥能够早日修好。”工人彭明说,他是该村的农民,以往,该处仅用埋在地下的水泥管连接河沟,水流很小。待生产桥修好后,再也不担心灌溉问题了。

“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应用了小管出流灌溉技术,用塑料小管与插进毛管管壁的接头连接,把来自输配水管网的有压水以细流形式灌到作物根部的地表,既能减少灌溉量又减少地面蒸发。”位于张庄镇范庄村的金桥园艺作物家庭农场负责人陈成奎说,小农水建设除了大大节省了灌溉用水,樱桃、桃等作物管理时间还缩短了近一半,省时省力又省钱。

据悉,沛县2016年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包括五段镇、魏庙镇、张庄镇三个项目区,总投资35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1200万元、省财政补助900万元、县财政配套1400万元,计划更新改造泵站8座,渠道衬砌35.16千米,新建渠系建筑物692座,新打机井66眼,更新改造排涝闸1座,新建生产桥105座、生产路10.5千米,实施高效节水面积1300亩,目前各项工程正加紧推进。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基,小农水建设真正解决了农田灌溉到田头“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为确保2016年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工程“建得起、用得好、有效益、管长远”,我县按照“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以项目区受益群众管理为主,切实落实管护责任。此外,为深化小农水产权制度改革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各项目区还成立了用水服务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水利工程用水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查看更多>农村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