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解码大唐广源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小水电开发的逆袭之道

2016-10-31 11:33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小水电广西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我国的清洁能源版图中,广西是重要的水电能源基地。

游走于八桂大地,一座座小水电项目星火燎原。洛清江岸、融江河畔……小水电用并不伟岸的身躯,撑起这个西南水电基地的半边天。

是什么让广西小水电产业如此蓬勃发展?

是何让这些小水电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能源市场上创造出如此骄人的业绩?

跟随记者的脚步,让我们走进大唐广源水力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广源水电),一睹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广西分公司旗下“广源模式”小水电开发的奥妙。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荀子为世人这样阐释了一个积累的道理:滴水成川,汇流成河,积蓄而下,凝聚成力。

繁茂的水系,丰沛的水源,让广西这片土地拥有了发展水电的良好基础。积小流而成江海,每一条河流都成为推动水电产业飞速发展的重要载体。

在小水电的开发中,广源水电无疑是最为夺人眼球的。他们以7年的阔步发展,靠着强有力的管理和制度的支撑,打造出我国西南小水电开发中独具一格的“广源模式”,成为落实大唐集团“务实、奉献、创新、奋进”企业精神的生动样本。

逆势崛起

在历史的洪流里,转型期是个瓶颈,是座难以攀越的山峰。熟悉这个行业的人都知道,小水电在我国已经有100多年的发展史。在一定的历史时期里,小水电曾经无限风光。然而,进入新世纪之后,随着 发展环境的变化引发的投资热潮消退,小水电陷入发展瓶颈,多数企业难以为继。

在这样的背景下,2009年2月,广源水电横空出世,正式挂牌成立。总装机规模不过70多万千瓦,员工只有900多人。建设水平低、后期运行条件差、遗留问题多、管理难度大……在外人看来,广源水电从民营企业接手的是一大块烫手的山芋。广源水电人并不这么看。困难和问题确实多,但他们更看重的是滚滚水流带给这个行业无穷的发展潜力。

公司成立后,一场由“土八路”向“正规军”过渡的“改编”工作,便开始在各个电站迅速展开。

面对种种难题,广源水电人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整改。首先推行大部室改革,理顺公司与各分子公司及基层电厂的管理关系,做到机构设置合理、运作规范,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其次是根据不同电站所在地的不同情况,采取措施,消除地域间的差异。不同的电站,员工的生活、工 作标准一致,除了使一线的员工沉下心来安稳工作,也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从而有力的化解了民营时期人心浮动、队伍不稳的问题。

与此同时,在大唐集团和大唐广西分公司各级领导的关怀与呵护下,大唐精神、大唐文化、大唐底蕴不断融入广源水电每个员工的心里。短短数年时间,广源水电人主动适应并融入了大唐这个广阔的舞台。大唐的价值理念在这里孕育出了丰硕的果实,也让外人眼中的烫手山芋成为香饽饽,并迸发出了强劲的发展活力。

孙以鹤是广源水电旗下龙兴电厂的厂长,10余年的工作经历让他对这种改变感慨颇深:“由民营企业管理时,管理者最看重的是电站的效益,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像安全生产、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投入能简则简。粗放的管理模式和参差不齐的员工水平,埋下了很多隐患。”进入大唐的战斗序列,央企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开始融入这些小水电的血脉 中。管理更规范、生产安全更可靠、企业凝聚力更强、赢利能力更高,成为大唐集团公司发展壮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广源水电集中精力锐意攻坚,致力于抢发电量增效益,近3年来的发电量和利润均取得了逐年递增的良好业绩,2015年发电量和利润更创造了成立以来的最好纪录。成立7年来,广源水电先后获得大唐集团公司特殊贡献奖、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每一个见证者无不欣喜和自豪于这种蜕变。

曾经,基础薄弱而破败的电站,如今,一切井然有序。走进广源水电的任何一家企业,整洁的厂房里工器具摆放整齐,中控室里,员工们聚精会神,紧张而有序。无不演绎着小水电站样板企业的现代范儿。

顺势而为

“价值思维、效益导向”,这是大唐集团公司适应现代企业发展潮流、应对市场挑战的重要发展理念。

作为小水电企业,体量虽然不大,但在贯彻大唐集团公司发展理念的行动中却不会打折扣。近年来,广源水电在发展中使出了“洪荒之力”。

翻开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工作报告,呈现出的是一组组靓丽的数据:累计完成发电量同比增长27.8%,完成计划的55.93%;所属电厂设备1~6月平均利用小时数比上年同期增加27.42%;……从最初的质疑声不绝于耳,到如今赞美声纷至沓来,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广源水电人扎实践行“务实、奉献、创新、奋进”大唐精神的最好印证。

广源水电旗下共有20个电厂(站),分布在黔桂两省区10个县市10条大小河流上。点多面广、条件困难怎么办?广源水电 自有他们的管理妙招。在公司成立、一切走入正轨之后,该公司迅速确定了“简单、实用、节约、高效”的发展思路,坚持“诚信、责任、专业”的执业理念,利用精细化、集约化的管理,化解了发展困局。

广源水电的管理者迈出的第一步,是集约化管理,即将人、财、物的管理权全部上收。对基层企业实行集约化管理,减少中间环节的冗杂步骤,提高管理效率,使资源得到最大效率的利用和优化。

第二步,他们把目标瞄向了效益管理。在广源水电总经理陈兴科看来,一个水电站有水发不出电,就是管理有问题。该公司从抓弃水电量入手,规范企业的生产管理模式,并通过审计部门的协助,在公司授权范围内,将弃水电量损耗降到最低。

第三步,是任何企业都视为重中之重的安全管理。安全责任大于天,小水电亦不例外。广源水电开创性的在大唐广西分公司系统率先设立了安全巡视制度,使安全管理常态化。安全巡视组不定期到基层企业巡视,同时,对员工实行安全考核记分制,并将其作为员工评优晋升的重要依据。一种“我要安全”的理念业已形成。

除此之外,人力资源管理、基建工程管理、规范管理等措施如一个个肩膀,扛起了广源水电的崛起大旗。大七孔电站,利用小时数接近6000小时;宝坛电站,2015年利润创历史新高……一个个小水电,发挥了巨大的能量。

从7年前的名不见经传,到如今成为大唐集团小水电经营管理的光辉典范,广源水电用海纳百川的气势和魄力,越沟过坎,攻坚克难。不要怀疑他们前进的决心和勇气,他们倾力打造的小水电开发的“广源模式”,用铁一般的事实告诉人们,小水电也有春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