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好文推荐】浅谈新电改下的云南中小水电资源整合

2016-11-01 08:30来源:云能智库作者:杨秀花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小水电云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通过对国家电改目标、进程的分析,明确定位电力企业的“发售一体化”产业链运作模式,并提出现阶段谋局的关键和突破口为中小水电资源整合;通过对云南中小水电现状、资源整合的可行性分析,对目前国内较大的中小水电资源整合企业运作模式的借鉴和比较,客观分析了整合云南中小水电资源存在问题,提出了整合云南中小水电资源的具体建议。

1 引言

2015年“电改9号文”及“电改配套6文件”的相继出台,缓缓拉开了全国新电改的序幕。云南作为全国第二大水电资源省份,亦是供需矛盾最为突出的省份,首当其冲被列为国家首批电改试点省份,同时也纳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省份。近一年多的时间里,电改试点方案下发,输配电价获得批复,省级电力交易中心组建成立,电力市场交易全面铺开,近40家售电公司成立……云南电改的步伐铿锵有力,电力格局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何找准定位适应新电改,实现可持续经营和发展,是摆在电力企业面前的课题。

2 电改目标和原则

我国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终极目标是建立“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电力体制构架,形成“多买多卖”的竞争格局,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

新一轮电改的重点和路径是:在进一步完善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开的基础上,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规范运行;继续深化对区域电网建设和适合我国国情的输配体制研究;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进一步强化电力统筹规划,进一步强化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供应。

安全可靠、市场化改革、保障民生、节能减排、科学监管是新电改的基本原则。

节能减排基本原则中,重点强调强化能源领域科技创新,推动电力行业发燕尾服方式转变和能源结构优化,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分布式能源系统发电在电力供应中的比例。

3 电改下的发展定位谋局

电力企业要未来市场站稳脚跟并持续健康发展,在新电改初期即现在的谋局至关重要。

随着新一轮电改的持续推进,应运而生的是形形色色的售电公司,顺着这些形形色色的售电公司经营模式思路延伸思考,结合国家电改“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目标及鼓励建立长期稳定交易机制偏向,背后潜藏的或是电力企业“发售一体化”产业链运作的必然趋势。

“发售一体化”,分为“发电”和“售电”两端,“发电端”是整个产业链运作的关键。若“发电端”可承受的上网电价较低,就意味着“售电端”的潜在市场就越大、越受欢迎,电力企业的“发售一体化”产业链运作就较为轻松,并极有可能建立长期稳定交易关系,从而促进其良性健康循环持续健康发展;反之,则有可能无法运转。

“发电端”可承受的上网电价高低,主要取决于各种类型的发电厂,在云南主要有火电、水电、风电、太阳能等。

火电受制于国家节能减排、全力消纳清洁能源需求,仅有较少的发电空间,且会长期持续,电力企业在“发电端”谋局中,可不考虑;太阳能、风电造价成本较高,可承受的上网电价亦较高,且后续国家的补贴具不确定性,可暂时放一放;水电是国家鼓励的清洁能源,且其经营成本低,可承受的上网电价较低,是电力企业在“发电端”谋局中的首选。

云南水电,分为大水电和中小水电,大水电大多属五大发电集团开发运营,极少数由民营企业和私人开发运营,转让意向都不大;中小水电多属于民营企业和私人开发运营,且点多面广、较为分散,具有整合的空间和可能。

中小水电资源整合,是电力企业适应新电改,建立“发售一体化”产业链运作,“发电端”谋局的关键和突破口。

4 云南中小水电现状

4.1 发电能力经过2002年国家厂网分开电力体制改革至今十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自2003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小水电发展的决定》(云政发〔2003〕138号)下发以来,云南中小水电快速发展,且在一系列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下,多为引进外省的民营企业、私人老板进行开发建设,经过多年的高强度开发建设,全省中小水电资源开发率已超过80%,覆盖了90%以上的边远贫困民族地区,为地方增强了发展的造血功能。同时,全省农村近70%的人口用电、90%的农业生产用电来自中小水电,保障了电力供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小水电查看更多>云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