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环评获批

2016-11-02 08:4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金亚勤关键词:电力项目环评大石峡水利枢纽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环保部对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原则同意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和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

据了解,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河支流库玛拉克河中下游大石峡峡谷出口处。工程开发任务是在保证向塔里木河干流生态供水目标实现的前提下,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规定,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的基础上,通过水库调蓄,向塔里木河多年平均供水34.20亿立方米。拦河坝为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最大坝高247米,水库总库容11.74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1700米,相应库容11.48亿立方米,具有不完全年调节能力。建设坝后式电站,总装机75万千瓦。

环评审批文件显示,该项目列入《南疆水资源利用和水利工程建设规划》《新疆阿克苏河支流库玛拉克河河段水电规划》,符合《新疆阿克苏河支流库玛拉克河河段水电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及审查意见的要求。

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设和运行将对下游水文情势、水生生态和陆生生态等产生一定不利影响。环保部认为,在严格落实各项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措施的前提下,该项目建设和运行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能够得到减缓和控制。同时要求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中应重点强化流域水资源管理,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生态流量下泄措施;落实分层取水措施,减缓低温水影响;做好水生生态和陆生生态保护工作;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落实水环境保护、生活垃圾处置和扬尘、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目前,阿克苏区内农业用水挤占生态用水现象突出,造成库玛拉克河协合拉枢纽以下河段10月至翌年5月断流,阿克苏河尚未实现向塔里木河多年平均供水34.20亿立方米的目标。需进一步加强对流域水资源的统一调配,强化协合拉枢纽引水管理,同时通过农业高效节水,适当压减供水区灌溉面积并对灌区各引水口实行引水总量控制,杜绝超额引水。

针对流域内鱼类保护,该项目将于截流前完成鱼类栖息地、鱼类增殖站等补救措施,蓄水前建成过鱼设施。在小石峡坝下布设集运鱼系统,一并解决小石峡与大石峡两座大坝对鱼类的阻隔影响。将支流铁米尔苏河约60公里河段划为鱼类栖息地,不再开发,并开展长期水质、水生生态监测,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保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项目环评查看更多>大石峡水利枢纽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