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彭博新能源财经:竞争性项目招标推动全球海上风电度电成本下降 下半年环比下降22%

2016-11-02 09:34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作者:顾歆悦关键词:海上风电度电成本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在荷兰和丹麦的项目竞标中,海上风电开发商给出了可提供的最低电价,助推海上风电成本下行。

在彭博新能源财经最新发表的平准化度电成本报告中,2016年下半年全球海上风电技术的度电成本(加权平均)估计为126美元/兆瓦时这相对于2016年上半年下降了22%,相对于2015年下半年下降了28%。此报告研究分析各种可再生能源以及化石燃料发电能源技术度电成本。

彭博新能源财经的平准化度电成本报告是基于公司分析师及数据研究员搜集到的数以千计的数据加以分析,数据涵盖项目成本、融资、运维费用以及容量系数(电源实际年发电量相对于理论最大年发电量的比例)。

彭博新能源财经欧洲,中东以及非洲区主管,同时也是度电成本建模工作负责人Seb Henbest表示:“多年来,与陆上风电、光伏、煤电和气电相比,海上风电一直被视为一个高成本的技术选择。这项研究表明,海上风电的经济性现在正在迅速提高,特别是一些近海项目的平准化度电成本逼近其他成熟技术。”

彭博新能源财经海上风电分析师Tom Harries补充道:“更大型风机的使用,北海项目建设技术提升,以及欧洲项目竞价都是推动海上风电项目经济性提升的原因。其中欧洲的项目竞价通过提供已建造的传输线路以及已核准的风场选址简化了开发程序,也使竞标更激烈。”

今年九月,瑞典大瀑布电力能源公司(Vattenfall)成功竞标获得丹麦水域两个合计350兆瓦的海上风电项目,成交价格破纪录的低至60欧元(67.33美元)每兆瓦时。七月,另一家公用事业公司,丹麦东能源公司(Dong Energy)以72.7欧元每兆瓦时的价格获得了700兆瓦荷兰海上阵列项目的开发合同。其他一些项目,比如在英国深海项目,成本还是较高,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全球的平均度电成本虽然迅速下降,但还是高于最近丹麦和荷兰的项目数据。

海上风电并不是唯一一个在今年度电成本显著降低的技术:2016年下半年陆上风电的全球平准化度电成本估测为68美元每兆瓦时,相比本年上半年下降了16%。在很多国家,陆上风电与煤电、气电相比已经具有了成本竞争力。

彭博新能源财经对于2016年下半年已接近融资完成的晶硅光伏项目度电成本的估测为100美元/兆瓦时,但上下浮动范围较大。

另外每种能源技术由于项目不同,度电成本区别也很大。这不仅仅取决于能源技术类型,也取决于资源的质量(对于风电,太阳能,地热以及水电而言),原料的供应情况和价格(对于煤电,气电,核电以及生物质能发电而言),土地成本,当地制造成本、进口以及设备安装的成本。对于海上风电来说,水深和离岸距离是影响成本的重要因素。在发展中国家,这些技术是否具有经济性,也与是否能从国际金融机构得到优惠融资有很大关系。

在光伏发电领域,近期的竞标活动中已创造了一些引人注目的低电价合同。在最近智利的一个项目中,成交价仅为29.1美元每兆瓦时,打破今年早些时候在墨西哥和迪拜创造的记录。然而,这也与项目本身具有一些优越的条件密切相关。上网电价合同期限,电价是否根据通货膨胀调整,以及项目开工日期都可能影响项目成交价格(这些项目有可能在一年或者更久以后才开工,而不是2016年下半年)。考虑到这些因素,大多数光伏发电的竞标结果基本符合彭博新能源财经的度电成本预测范围。

彭博新能源财经的高级分析师、该报告的主要作者Luke Mills评论说:“我们观察到全球各地可再生能源每兆瓦时发电成本正在迅速下降。展望2017年,光伏发电可能会特别具有吸引力,因为全球光伏组件制造业的产能过剩可能会导致制造商为争取客户进一步降低价格。”

彭博新能源财经对化石燃料发电成本估算结果按区域不同差异很大。在2016年下半年,亚太地区的煤电电站的平准化度电成本估算为51美元,美国为55美元,欧洲为88美元。气电平准化成本在美国为53美元,在欧洲为78美元,而亚太地区为99美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度电成本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