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访谈正文

德国能源转型对中国有启示

2016-11-02 11:12来源:国际融资杂志作者:张俊秀关键词:核能能源转型德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变革与技术革新已成为当今能源领域变化发展的主旋律,在新一轮能源变革中,德国是先行者之一,其能源发展模式已被多个国家借鉴和效仿。那么,德国能源转型的目标是什么?目前有哪些进展?德国为何要放弃核能的使用?能源转型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德国能源转型对中国有哪些启示?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程采访了德国能源署前署长、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德方主任斯蒂芬-科勒先生。

德国能源转型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记者:科勒先生,您能先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德国能源转型的背景吗?

斯蒂芬-科勒:德国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酝酿能源转型的,但实际上,德国能源转型这个概念的提出远早于此。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德国就开始有人反对建核电站。而且那一时期电力行业还没有安装除尘设施,空气污染十分严重,鲁尔工业区等地都有大面积的空气污染。那个时候就有很多专家开始研究德国的能源结构,并思考这样的能源结构是否应该优化转型。所以说,德国能源转型并不是突然凭空出现的,它是有历史沿革和广泛的群众基础的。

记者:德国能源转型的目标是什么?

斯蒂芬-科勒:德国能源转型有两大目标:一是退出核能,二是2050年基本退出化石能源。德国能源转型有三大支柱:第一,提高能效,即节能;第二,从化石能源转移到可再生能源;第三,在化石能源还没退出市场之前,提高化石能源的使用效率。目前我们的工作就是以这三大支柱为核心基础,实现最终的两大目标。

记者:就您前面提到的三大支柱中,能源能效的提升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哪个更重要?

斯蒂芬-科勒:能源能效的提升具有十分良好的基础,经济上可行性也较高,成本较低。德国政府发起了提高能效运动,每年拿出70亿欧元财政补贴,促进全体民众节约能源,提高能效。

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是现在投资的重点项目。它有两个先决条件,一是网络允许,二是是否可以智能化发展。现在德国可再生能源的工作核心是建立智能电网消纳补偿风电、光电,大力发展蓄电系统,以应对晚上无光无风时期的用电负荷。从长远考虑,我们正在发展氢能技术,但是这项技术预计2035~2040年才能发展成熟。在此之前的过渡期,我们还需要化石能源的补充,所以,现阶段的工作重点还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记者:科勒先生,能否分享一下德国能源转型取得的成果?

斯蒂芬-科勒:回顾这些年,德国能源转型还是有一定的成果的。光伏和风力发电远比当年的规划发展快得多。在2000年的时候,德国所用能源中只有5%是可再生能源,且绝大部分是水能;到了现在,可再生能源占比已高达33%,并且光伏发电呈爆炸性增长。同时德国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给可再生能源投资提供了法律保障,让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变成了无风险、利润高的投资领域。当然,德国光伏发电的飞速发展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制造业的发达,中国制造的廉价光伏组件为德国节约了大量光伏电站建设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