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报道正文

风电装备:从“制造”到“智造”

2016-11-02 14:18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张栋钧关键词:风电机组智能制造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风电在价格、表现和可靠性方面正在朝向更有竞争力的方向发展。截至2015年底,全球风电装机容量达到4.33亿千瓦。全球风能理事会预计,到2020年底,全球风电装机容量将增长至7.92亿千瓦。

与此同时,作为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风电的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支撑。在刚结束的2016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国家工信部装备司重大技术装备处处长张荣瀚在会上表示,互联网加速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装备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的步伐,为促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目前工信部正加快制定并实施“1+X”行动方案。

风电装备制造业已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张荣瀚会上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企业,是建设制造强国的主战场,大力培育和发展以风电装备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不仅是提升我国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向中高端迈进的重要举措。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当前,能源与环境问题已成为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是大势所趋,在全球绿色经济变革中,中国要实现经济低碳转型,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落实新发展理念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张荣瀚表示,风电、太阳能、地热能、可再生能源必然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并引发新一轮产业变革,特别是互联网加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加快装备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的步伐。包括风电装备在内的我国装备制造业已经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我国将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

“2015年5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这也是我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也第一次从国家的战略层面描绘了建设制造强国的‘三步走’战略愿景。”张荣瀚会上透露,当前工信部正在加快制定并实施“1+X”行动方案,电力装备作为中国2025确立十大重点领域,工信部已出台多项政策。首先是开展重大装备进口免税政策,连续八年组织修订重大装备目录进口关键零部件商品目录,为生产2.5兆瓦以上大型风电机组符合条件免征征税。其次是启动重大装备保险补偿机制,为解决重大装备老大难问题,从2015年财政部工信部保监会联合建立保险补偿机制,在不到2年时间内金风、上海电气投保金额46亿元。最后是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广泛开展智能制造示范行动,2015~2016年共开展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226项,同时围绕流程制造、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以及远程运维,形成若干在行业推广的模式。“整个专项行动在全国各地区、各行业带来了较好反响,并且取得成效。其中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运维项目成为全国第二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张荣瀚会上透露。

多家公司在能源互联网领域有所举措

“我们总是高估了未来两年会发生的变化,却低估了未来十年会发生的变化。”这句来自比尔˙盖茨的名言用来形容目前能源互联网革命给风电行业带来的深远影响再合适不过了。

随着能源互联网概念提出,众多风电企业早已开始重视布局 “互联网+风电”,纷纷聚焦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和智慧能源网,提出了全新的智慧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记者在本届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也留意到,各大风电整机制造商纷纷拿出了最新的“看家本领”欲分食这块大蛋糕。

远景能源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从去年风能展上,已经能够清晰地看出该公司无论是从设计、装备还是运维上都有较为精细布局。今年,该公司更是携其最新气象服务产品强势登录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并联合华能、华电、国电龙源、中广核等10余家客户及无锡超算中心共同签订了智慧风场孔明气象联盟协议,未来将致力于提供全方位的气象解决方案应用产品,帮助风电场实现智能化设计和管理。

据悉,孔明气象服务产品是远景能源基于全球风电资源监测数据网,融合远景对风电行业的深刻认知,并整合全球气象行业资源和全球气象应用实践经验推出的服务于集团客户的风电全生命周期的气象服务产品。

在展会现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产品基于远景能源美国科罗拉多气象研发中心有效地整合来自欧洲、美国及中国等全球领先气象预报模式技术和气象预报数据成果,基于充分挖掘上述核心竞争力在产品上的价值体现,孔明气象引擎能够高效地实现全球范围的支持多维度 (超短期、短期、中期),复杂气象要素(风、云、日照、降雨、冰冻、雷击等),以及极端气象事件的高精度、高分辨率的集合数值天气预报。孔明气象服务产品可以进一步挖掘并提供天气要素敏感的风电业务关键指标的高精度预报,第一时间提供极端气象时间的人员工作和设备运行预警,帮助集团客户有效挖掘全球风电资产投资价值,降低现场工作安全和设备运行风险,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和未来的电能交易决策能力。

远景并非唯一在能源互联网领域有所举措的公司。在本次展会上,明阳风电也首次展示了一体化、数字化智慧风场运维管理模式。

记者在会场上了解到,基于对产品核心技术的深刻理解,该公司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定制化风电场整体解决方案,为全球270多个风场将近7000台不同型号和系列的风力发电机产品提供专业运维服务。

与此同时,该公司高度重视信息化技术与业务的结合,倾力投入并完成了PLM、ERP、HR、OA、HPC等高端IT系统,早在2014年即完成了大数据平台,将控制策略与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存储前沿技术融合,进行风电场优化、定制化设计、资源评估、智能风场管理,推进无人值守智慧风电场建设。

2015年,明阳完成对原有的SCADA系统的创新升级,已形成包括风机远程监控、机组在线状态检测、远程故障诊断与修复、风功率预测的大数据云平台,实现风机及风场智能化管理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机组查看更多>智能制造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