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江西:建设黄金埠电厂二期2×100万千瓦机组 推进贵溪耳口、卡子岗等风电项目(全文)

2016-11-04 13:3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电机组燃煤发电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近日江西省公布赣东北扩大开放合作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建设黄金埠电厂二期2×100万千瓦机组、上饶发电厂项目4×100万千瓦机组,扩建景德镇发电厂2台100万千瓦机组。推进贵溪耳口、卡子岗风电项目,新天景德镇浮梁中岭(100MW)、鄱阳、横峰、余干、广丰、万年等风电场建设。详情如下:

赣发改地区〔2016〕1235号

景德镇、鹰潭、上饶市人民政府,省有关部门:

经省政府同意,现将《赣东北扩大开放合作十三五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6年10月26日

赣东北扩大开放合作十三五发展规划

第一章 开放合作发展背景

第一节 开放基础

优越的区位条件。赣东北地处赣浙闽皖四省结合部,是长三角地区的直接腹地,是海西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内有沪昆、京福客专,浙赣、鹰厦、峰福、九景衢(在建)、皖赣铁路和沪昆、杭瑞、济广、德昌、德上高速公路等交通主干道,形成了沪昆、杭瑞、京福、济广“井”字形的四条通往东部沿海的综合交通廊道。

优美的生态环境。赣东北地区境内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1.7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全部在二级以上,有中国最美乡村婺源、鄱阳湖湿地公园和三清山、龙虎山、龟峰、高岭-瑶里、灵山、大茅山等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我国生态旅游资源最集中、最有品位、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

独特的资源禀赋。赣东北地区有色金属、贵金属、建材非金属矿产品种多、储量大、分布相对集中,矿冶文化历史悠久;农业生产传统悠久,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种繁多;文化积淀深厚,境内的万年仙人洞遗址是中国稻作文明的发源地、景德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龙虎山和三清山则以其道教文化与自然之美的珠联璧合享誉中外;土地资源、水资源、劳动力资源较为充裕,要素成本价格相对较低。

鲜明的产业特色。上饶形成了以光伏新能源、机电光学、有色金属、新型建材为主导的优势产业体系,鹰潭形成了以有色金属铜冶炼加工、水工产品、节能照明、生物医药为主导的优势产业体系,景德镇形成了陶瓷及文化创意、航空制造、汽车制造为主导的优势产业体系,三市产业特色突出,相似程度不高,与长三角、厦漳泉地区产业同质性不强,互补程度较高,为扩大开放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扎实的合作基础。赣东北历来是我省接受长三角、闽三角经济辐射、承接产业转移的重心地区,再生铜加工、五金水暖、水泥等行业基本为浙商投资,仅上饶市就有6万浙商,上饶连续多年成为浙商、闽商最佳投资城市。景德镇吸引了全国各地约3万陶瓷创作者或爱好者在域发展,形成了内地独有的 “景飘”现象。2015年,赣东北利用省外资金1119.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3.35亿美元、出口总额54.56亿美元,分别占全省的21.4%、14.1%、16.5%。长三角及海西经济区是赣东北主要游客客源地。赣东北每年有大量优质稻米、生猪、水产品、水果、蔬菜和特色农产品进入沪杭厦漳等中心城市。上饶、鹰潭与宁波共建的无水港,铁海联运、陆海联运、“五定班列”、“海铁联运天天班”等作业项目开通运营多年,福州(宁德)港上饶码头正在加快建设,区域通关合作富有成效。

第二节 发展环境

随着《意见》全面实施,赣东北地区进入扩大开放合作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难得的战略机遇。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将推动技术和产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扩散和转移,为赣东北承接创新成果转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全面深化改革和新一轮对外开放深入推进,自贸区经验正在稳步复制推广,为赣东北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供了有力依托。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泛长三角区域合作深化,海西经济区新一轮开放开发快速推进,为赣东北地区扩大对外开放、承接要素和产业转移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有序建设,为赣东北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供了有利契机。交通格局变化特别是高铁时代来临,同城效应日益彰显,为赣东北打造沿海都市人群健康休闲后花园创造了便利条件。

同时,该区域扩大开放合作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主要表现在:国际产业分工深刻调整,承接发展中高端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空间承受“双挤压”;高铁时代来临,沿海发达城市虹吸效应加剧,优质资源和要素面临加速流出挑战;与中西部地区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竞争加剧,综合竞争力有待增强;要素成本和环境容量与沿海地区的差距日益缩小,开放合作的吸引力正转向服务质量和效率聚焦,传统开放合作优势逐步弱化。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紧紧抓住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机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扩大开放合作为突破口,以产业集群发展升级为着力点,强化区域联动,夯实支撑体系,优化开放环境,探索以扩大开放合作带动内陆地区加快发展的新模式,全面建成实力更强、结构更优、环境更美、百姓更富、惠及广大人民的小康社会。

——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主体地位;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规划引导,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各类企业及要素资源向赣东北地区有序转移。

——坚持分工合作,互利共赢。加强区域分工协作,创新合作方式,探索建立利益共享机制,调动合作各方积极性,促进赣东北与长三角、海西经济区以及与多边区域、多种主体互利共赢。

——坚持统筹协调,联动发展。注重区域内科学布局,既要立足各区块特色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明确差异化的功能定位,又要顺应区域一体化趋势,推动区域资源的共建共享,提升赣东北区域整体竞争力。

——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崛起。秉承生态文明理念,在保护生态前提下加快承接要素和产业转移,在承接中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崛起的新路子。

第二节 战略定位

——对接长江经济带和 “一带一路”的双向开放示范区。依托长江经济带东中部结合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优势,深化与长三角、海西经济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工合作,加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贸易通关和市场体系对接,创新合作发展模式和利益共享机制,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开放合作新格局。

——中部地区重要的中高端产业转移承接基地。立足比较优势,重点围绕铜、光伏、航空、汽车、陶瓷等特色优势产业,提升承接产业转移的层次,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着力承接沿海发达地区创新成果转化,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产业基地。

——沿海地区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发挥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以沿海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加强产供销合作,健全质量安全保障体系,着力建设一批粮油、肉类、蔬菜、水产、茶叶等特色农产品绿色生产和加工基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