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聚焦】中广核正式启动海上核电站实验堆建造

2016-11-04 16:5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广核海上浮动核电站小型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4日下午,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在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在会上宣布,中广核与东方 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 电气”)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中广核科技大会期间,签署了《“中广核ACPR50S实验堆平台项目”压力容器采购协议》,这意味着广受关注的中广核海上小型堆ACPR50S建设正式启动,我国海上核电站建设进入新时代。同时,中广核与上海电气核电集团(下称“上海电气”)还签署了《智能核电联合推进框架协议》, “互联网+核电”将从设计建造企业延伸至核电装备产业链。

中广核海上实验堆平台建设正式启动

中广核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小型堆总设计师芮旻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ACPR50S是中广核开发的海上浮动核电站,是以成熟的大型陆上商用压水堆核电站为参考,基于成熟的核电装备技术,结合成熟的海洋设施技术,开发的满足最高核安全要求和海洋用户需求的分布式海洋综合能源系统。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及“一带一路”的宏伟战略目标的提出,要实现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海上能源供给问题。核能是改善国家能源结构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基于小型压水堆技术的海上小型堆核电站分布式能源系统,是彻底解决我国近海、远海及岛礁等地区稳定能源供应的重要途径。 “ACPR50S作为在海洋应用的核能综合能源供给系统,由于能源输出高效、稳定、可靠,以及能源补给需求很低、安全性高等特点,将成为解决海洋能源问题的重要选择,也可作为海洋核动力的重要技术储备。”

芮旻表示,“ACPR50S与其他清洁分布式能源结合,可以有效缓解海洋能源供给矛盾,为海洋资源开采、海岛居民生活、生产活动提供充足电力和热力能源及淡水供应,为周边海域开发活动奠定坚实的能源基础。”

2015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ACPR50S实验堆建设,按照国家发改委发文要求,中广核积极推进ACPR50S实验堆建设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实验堆关键部件反应堆压力容器的招标工作。根据招标结果,中广核研究院与东方 电气签订《“中广核ACPR50S实验堆平台项目”压力容器采购协议》。“压力容器采购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广核ACPR50S海上实验堆平台建设的正式启动。”黄晓飞表示,中广核也期望与国内各相关科研院所及装备制造企业继续深入合作,推动海洋核动力事业的快速发展。

据芮旻介绍,陆上反应堆的正式开建是以浇注第一罐混凝土(FCD)为标志的,而海上小型堆则不同。由于海上浮动核电站建造主要是船体平台的建造、设备的安装等,不包含土建工程,因此不会有浇灌混凝土,也就不会有FCD。船体平台建造周期通常比较短,而对海上浮动核电站建造工期影响最大的还是反应堆主设备的制造周期,其中制造周期最长的是反应堆压力容器。因此,ACPR50S的反应堆压力容器签订采购协议,表明ACPR50S已经正式进入工程阶段,标志着ACPR50S建造的正式开工。

相关阅读:【独家】国内首座海上核电站开工 但是你真的了解海上核电站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海上浮动核电站查看更多>小型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