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评论正文

海上风电行业想要发展 投入产出失衡成短板

2016-11-07 08:42来源:前瞻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机组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风电已经成为化解能源危机的有效手段,替代能源的角色日益受到社会各方的重视,风电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逐渐提升。而海上风电,更是具有独特的优势:风力资源丰富、靠近使用地区可避免远距离传输、不占用土地等。 

并且,我国目前已经在相关政策中提出我国海上风电装机量要在2015年达到500万千瓦,2020年达到1000万千瓦。但是截至目前我国的装机量仅为176.3万千瓦,距离2015年的目标都还遥遥无期,更不要说2020年的远大理想了。尽管其上网价格已经达到0.85元/千瓦时,但是海上风电想要发展,还是存在着不少的问题。

首先是大型海上风机的研制,尽管我国出台了《能源技术创新计划》,明确指出要加快大型风电机组的研发速度,毕竟大型风电机组是海上风电形成规模效应、降低项目建设成本的基础。

不过令人振奋的是,目前我国已经有了研发大型风电机组的能力,福建通尼斯新能源科技公司目前已经研发出了6MW的海上风电机组,并有望在明年投产,装备我国海上风电行业。

但是,在设备问题解决之后,海上风电建设依旧面临较高的资金壁垒,一个30万千瓦的项目成本大约有50亿元,这样的开发成本,在目前上网电价每千瓦0.85元的情况下,10年都难以收回成本。

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跟陆上风电项目相比,也更为复杂。安装环节需要进行精准的海底探测,保证钢管桩都要牢固,否则重达几百吨的设备就会有倾斜甚至沉没海中的风险。

然后就是在后期的维护上,运营维护的技术要求较高,使得海上风电项目在后期运营过程中的维护成本也较高。其后期每年运维的费用是机组成本1%,对于项目经营者来说,也是一笔较大的负担。

因此,对于海上风电行业来说,降低项目开发成本,是发展的前提。

此外,海上风电项目选址、审批,也需要较大的时间成本,这也制约着我国海上风电行业的快速崛起。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海上风电行业报告》,目前我国大多数地区目前都已经开展了海上风电项目,目前以广东、福建、江苏等地为主。

图表:我国海上风电项目进展情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海上风电行业想要发展,提高本益比是关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