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技术正文

【干货】循环流化床锅炉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技术探讨

2016-11-07 08:57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作者:牛保军关键词:超低排放燃煤电厂循环流化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 CFB锅炉在NOx控制上的有效尝试

CFB锅炉是最近二十年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燃烧技术,它的主要特点在于燃料及脱硫剂经多次循环、反复地进行低温燃烧和脱硫反应,炉内湍流运动强烈。它不但能达到90%的脱硫效率和与煤粉炉相近的燃烧效率,而且具有燃料适应性广、负荷调节性能好、灰渣易于综合利用等优点。

某电厂DG450/9.81-1型单汽包、自然循环、半露天布置CFB锅炉,为当时国产首台最大容量CFB锅炉。设计燃用山西晋中贫煤。2014年7月1日前执行NOx排放标准为650 mg/Nm3。2014年7月1日按照《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执行NOx排放标准为200mg/Nm3。考虑到电厂处于重点地区市域范围,于2014年实施了环保改造,执行NOx排放标准为100mg/Nm3。并针对NOx排放控制进行了以下尝试。

(一)、SNCR改造

考虑CFB锅炉采用低氮燃烧技术,燃烧温度较低,二次风分级给入,炉膛下部缺氧燃烧,存在缺氧还原区域,能有效抑制原始NOx生成。因此,2014年选择投资及运行费用相对较低,无二次污染的SNCR脱硝技术路线进行改造。在锅炉炉膛出口与旋风分离器入口之间水平段烟道处,左右两侧各设计安装6支出力为0.5t/h喷枪,向炉内直接喷射5%的尿素溶液做为还原剂,达到脱除NOx的目的。也就是在不使用催化剂的条件下,在锅炉炉膛出口(旋风分离器入口)烟温800~1000℃区域喷入还原剂(5%的尿素溶液),使NOx还原为水和氮气。SNCR脱硝效率一般在50~70%,由于尿素溶液喷入后在流化床锅炉旋风分离器中和烟气充分混合,充分发生还原反应,所以在CFB锅炉上,SNCR脱硝效率高于煤粉炉,可以达到80%。氨逃逸一般不大于5ppm。

脱硝系统具有锅炉40~100%负荷范围调节控制的模式,以对应不同锅炉负荷条件下的烟气量及温度变化。锅炉在不同负荷时反应剂喷射量,由流体力学模型、动力学模型及物料平衡的计算获得,并通过前馈控制参数(锅炉负荷和蒸汽生产率、炉内及催化剂的温度)以及反馈控制参数(烟囱出口的NOx)来进行连续不断的调整,以达到要求的 NOx控制值。控制逻辑见图2:

(二)、调整配煤结构

根据环保年报统计,2014年以前,在未采取任何措施的情况下,燃用煤种较杂,包括烟煤、贫煤、褐煤、无烟煤等均有掺烧。NOx排放最高为351 mg/Nm3,最低126 mg/Nm3。虽然排放远低于当时的排放限值,但远高于超低排放的限值(50mg/Nm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循环流化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