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报道正文

甘肃省风电设备有了“保健医生”

2016-11-08 08:41来源:每日甘肃网作者:沈丽莉关键词:风电设备甘肃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甘肃省作为风能资源大省,是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截至去年年底,风电总装机容量以12.52GW排在内蒙古和新疆之后,位居全国第三,新能源制造企业达到265家。

然而,随着风电产业强劲发展,风电设备生产能力急速提升,风机倒塌、机舱起火,风机脱网等质量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这些都影响着甘肃省风电产业的有序健康发展。

2015年12月,甘肃特检院经过五年的精心筹备和努力建设,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批准的“国家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甘肃)”正式成立。据了解,该中心是国内首个国家级综合性第三方风电设备质检中心,主要承担风电设备产品检验检测、质量监督、产品定型型式试验、相关检验检测技术研究、标准制修订、技术咨询及行业服务等职能。中心的建立,完善了酒泉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提升了我省风电综合实力。

记者在中心实验室看到,一只52米长的叶片刚刚在3MW叶片全尺寸试验平台上完成了过载破坏试验,另一只叶片又立马开始了试验。中心副总工程师曹立新告诉记者,这个3MW叶片全尺寸试验平台是目前西部地区最大的叶片试验台,可对70米以内的叶片进行疲劳和静力试验,能够实现双向加载。试验平台建成之前,酒泉当地生产的叶片做试验,需要运输到省外。现如今,同在一个工业园区,运输距离短,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和成本。

曹立新说:“以风沙对叶片的影响为例,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击打,二是黏附,都会影响叶片气动特性,降低捕风能力,所以必须针对此状况进行优化处理,在机组运行过程中定期清理和维护,并对表面涂层进行抗磨蚀处理等,中心通过一系列科学检测后,会针对存在的问题向企业提出解决方案,就像是家门口的‘保健医生’。”

据了解,国家风电设备质检中心(甘肃)成立至今,已为国内一些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目前检验业务已覆盖北京、新疆、青海、河南等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