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新能源成过剩产能是个讽刺

2016-11-08 09:01来源:华夏时报作者:公培佳关键词:新能源发电产能过剩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几年,在发改委过剩产能目录上,居然把太阳能、光伏、风力装备作为过剩产能。这是极大的讽刺。”11月5日,北京重度雾霾天,在这天举行的2016泰山论坛暨《巴黎协定》实施研讨会上,科技部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办公室主任、世界能源论坛“能源政策奖”获得者赵刚语出惊人。

按照赵刚的理解,国家大力倡导的战略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下一代新兴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中,与新能源相关的占了三大产业,本来是要大力发展的,但刚刚起步,结果却成了过剩产能。

为什么会这样?赵刚的理由其实非常直白:“我们不掌握核心技术,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只能是盲目地扩张产能,这就导致了产业畸形的发展。”

“2008年金融危机后,我们也在做调研,当时提出来新能源转型的时候,国内新能源产业跟国外处在差不多的水平线上。但是今天回过头来看,我们很多方面都落后了,核心技术大多都不在我们手里。”赵刚表示,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在世界上从产能来讲是最大的,有90%出口,占了国际市场的60%以上;但是核心技术不在我们手里,结果不得不打价格战,以至于被欧盟“双反”,给产业发展带来很大的被动。

赵刚提到美国前能源部长、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棣文的“美国发展新能源方面已经落在中国后面了”的话时,不得不指出,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的仅是新能源产业的产能和投入。

“我们为了做‘十三五’规划,请了8000多位工程师、科学家、企业家,其中有100多位来自国外的专家,对中国的技术水平做评估。”结果呢?赵刚列举的一组数据让人一目了然:对国内1400多项技术进行评估的结果是,国际领先水平的有15%左右,30%左右的处在国际同类的先进水平,还有50%多是属于技术落后水平。

不错啊!我们有15%的技术领先国际水平?但赵刚的分析还是让人心里一惊:这其中有相当部分是发达国家不做,我们还在做的,比如大型水电、大型火电。“中国在一些技术指标上处在领先位置,但是不一定有可比性”。

“我们跟韩国相比,整体技术水平差距在8-10年,跟美国的差距是10-12年。而在他们关注的行业和领域的技术水平差距更大。”赵刚在会上坦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产能过剩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