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明阳MySE3.0机型通过鉴衡抗台风低风速双认证

2016-11-08 09:39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赵汀关键词:风电新产品风电企业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9日,在2016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中国明阳风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阳风电”)的展台上,秦海岩、施鹏飞、贺德馨几位风电专家纷至沓来。引得风电泰斗们竞相站台,只因7年前明阳风电与业界专家的一句约定,如今代表着我国风电全新技术类型的半直驱MySE3.0机型已完成设计及型式认证。

世界风能协会主席、中国风能协会理事长贺德馨表示:“风能没有国界,做好中国风能,也是在引领世界风能的发展。中国要从风电大国变成风电强国,必须要通过创新驱动风能的发展。明阳风电开了一个好头,要把这个领先优势进行到底。”

7年坚持不懈

早在8年前,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就在瑞典见到了混合驱动机型。不同于传统机型,当时的混合驱动机型就有着较为优异的运行表现,高可靠性、高发电量、噪音小等优势明显。

8年后,在内蒙古风电场,MySE3.0-121机型的发电量远超同类机型20%~30%,这一跨时代机型在我国出现。

从超前的设计理念到付诸实施中困难重重,从高速齿轮箱可靠性存争议到中速发电单元一体化设计,从大功率机组体积庞大、陆上运输、吊装成为瓶颈到机身小巧、轻量化、便于运输吊装,7年间,在通往混合驱动和紧凑型传动系统两大风电技术高峰的道路上,明阳风电不畏艰险、砥砺前行,最终代表着全球第三代半直驱技术的MySE3.0产品成功下线。明阳风电把我国几代风电人的梦想变为现实。

贺德馨表示:“混合型(半直驱)传动系统、超紧凑技术是目前我国风电技术最可能引入创新成果的两个方面。MySE3.0机型获得抗台风、低风速两个认证,是对半直驱、超紧凑传动技术结合我国风况、地形特征成功解决方案的认可。”

据了解,MySE3.0-121抗台风型机组是目前全球3兆瓦最大叶轮直径抗台风机组,在该平台上扩展了2.5兆瓦和2.75兆瓦机型,为台风区域开发风电提供了多种选择;MySE3.0-135是目前全球3兆瓦最大叶轮直径的低风速风机。目前,上述两款机型已获得由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授予的型式认证证书和设计评估证书。

植入优良基因

当大多数风机制造企业致力于从运维端提升风场发电效率的时候,明阳风电首席技术官张启应坚持认为:“数字化智能运维一定是基于一款基因优良的风机来实现的。”

自产品设计之初,半直驱技术和高可靠的传动链设计就像两组优良基因深深植入MySE3.0产品开发平台。

张启应介绍:“半直驱技术综合借鉴了传统高速齿轮箱机组和直驱型机组的优点,采用低速比齿轮箱和主轴一体化设计,驱动中速永磁发电机。通过高可靠的传动链设计,极大提高了整机系统和齿轮箱的可靠性。”

据了解,MySE3.0产品齿轮箱和发电机通过同心法兰连接,减少了传动系统部件数量,提升了系统的可靠性;中速齿轮箱采用柔性销轴技术,使多个齿轮之间的载荷分布更均匀,提高齿轮箱的可靠性;全密封的发电机采用水冷结构设计,良好的密封防腐性能,使机组具有超强的环境适应性。

“去掉了传动轴,把齿轮箱与发电机做成一体化的中速发电单元,纯扭矩传动极大地提高了机组可靠性。随着未来机组容量增大,MySE3.0机型技术优势将愈发明显。”秦海岩对该机型作出高度评价。

拥有了优良的基因,风机在效率提升、控制策略、电能质量、环境适应性、结构优势方面就有了事半功倍的便利。据了解,半直驱机组风轮具有更宽的转速范围,使得机组在低风速段内追踪最佳Cp值高效发电,在全风速段发电效率高出其他机组5%以上。

“不夸张地说,当别人还在惧怕台风的时候,MySE3.0机型已经能够轻松应对台风的风况,并在台风过境时提升风场的整体发电量。众所周知,这是对风机进行的最为严苛考验。”张启应对本报记者表示。

3兆瓦不是尽头,在明阳风电的产品规划中还有更为广阔的风电梦。“具备了混合驱动与紧凑型传动系统的MySE平台,是主要服务于大功率机组的技术平台,未来陆上4兆瓦、5兆瓦机型会很快推出。这不仅解决了土地稀缺的问题,还给陆上大功率机组的运输、安装提供了可能。”张启应介绍。

本报记者在展会期间了解到,MySE3.0-143超低风速机型将于2017年中期正式下线。未来,有关明阳风电与风能的约定将如期兑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新产品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