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独家】电力行业近期热点、数据、政策等大盘点(截至2016.11.07)

2016-11-08 13:5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五大发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热点事件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11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这是我国“十三五”电力发展的行动纲领,是编制相关专项规划的指导文件,是布局重大电力项目的重要依据。未来五年电力发展的基本原则是,“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清洁低碳、绿色发展,优化布局、安全发展,智能高效、创新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发展,保障民生、共享发展”。规划从供应能力、电源结构、电网发展、综合调节能力、节能减排、民生用电保障、科技装备发展、电力体制改革8个方面绘制了电力发展的“十三五”蓝图,“十三五”电力工业投资规模达到7.17万亿元;其中电源投资3.83万亿元,电网投资3.34万亿元。

国家能源局下达2016年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通知

近日,国家能源局下达了关于2016年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通知。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加大对于能耗高、污染重的落后煤电机组,特别是单机30万千瓦以下,运行满20年的纯凝机组和运行满25年的抽凝热电机组以及改造后仍不符合能效、环保要求的机组的淘汰关停力度。淘汰机组中,凡属未建成机组、2013年1月1日后无运行记录机组,不计入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2016年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共涉及18个省市491.8万千瓦产能。

充电桩:这是一个充满勃勃生机却又乱象丛生的市场

垄断、价格战、乱收费……充电桩产业在冲动之后再度陷入一片混乱之中。寡头和中小企业现在该如何分食这块缩了水的蛋糕?在深圳宜家,几辆北汽新能源整齐的排列在停车场内,车主的数据被精确传导到运营管理平台的数据终端。

市场两级分化严重 风电新一轮洗牌在即

“未来,中国风电产业将加速淘汰整合。”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日前在2016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对记者表示。这并非危言耸听。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774万千瓦,同比减少了142万千瓦。弃风电量323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高达21%。

五大发电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利润同比少挣179亿 煤电企矛盾再现

随着一年一度的煤电年度长协谈判博弈即将再次拉开帷幕,煤电企业的矛盾逐渐白热化。长协合同的签署并不难,关键还要看后期合同的执行。风水轮流转,年初在电力企业面前还处于弱势的煤炭企业,如今已经慢慢恢复了底气。而去年依靠低成本的煤价取得丰厚利润的电企,开始担心起会否面临亏损的问题。

电力体制改革这样搞 电网有点受不了

11月4日,《南方 能源观察》刊载了一篇重量级文章,名为《贵州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试点中需要关注的问题》,作者为贵州电网公司副总经济师、贵州电力交易中心董事长。贵州一直以来都是以电改标杆自居:第一个全国电力交易中心、第一个地方电改试点、第一批输配电价核定试点省份、市场化交易率第一等等,但这篇看似普通的工作报告,却给出了另一种声音:电力体制改革虽好,不可以牺牲电网安全为代价。

海上风电走进市场拐点 低成本或成“救命稻草”

海上风电作为风电技术的前沿领域,整体而言仍处于发展初期,投入成本高,增长空间大,上升趋势确定性较高。业界普遍认为,2017年全国海上风电电价有望进行调整,再加上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对海上风电关注的不断升温、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技术进步,我国海上风电“十三五”期间将迎来较快发展。

卖电记:揭秘电价是怎么降下来的!

谈话是在车里进行的。国家电投贵州黔西电厂党委书记王磊当时正在去往安顺的汽车上。他要去拜访当地一家目标客户,进一步敲定签约意向。说起这两年卖电的事,王磊有很多话说。我们今年一直在对已签约用户进行回访,也要去拜访一些新客户。今天下午去的企业,就是新客户,今年没有和我们签,但是我们想明年和他们签。

政策

五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城市燃气、供热、垃圾处理等行业的意见》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五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城市供水、燃气、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行业的意见》。文件要求,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和两部制电价用户基本电价执行方式,支持供水、燃气、供热、排水、污水和垃圾处理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民间资本可以采取独资、合资等方式直接投资城镇燃气、供热、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等。

国家能源局印发《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防治掺煤监督管理指导意见》

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了《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防治掺煤监督管理指导意见》。文件明确,将禁止掺烧煤炭作为农林生物质发电行吗核准审查的重要内容。对拟核准项目,要求项目业主在项目申请报告中期明确燃料构成、锅炉选型、上料系统、燃料储存设施、环保设施等内容。提出不掺烧煤炭的措施,制定相关制度。作出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不掺烧煤炭的承诺或自律声明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