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技术正文

【干货】超临界二氧化碳Brayton循环及燃气轮机(1)

2016-11-08 15:21来源:燃气轮机动力之源作者:燃机侠关键词:超临界燃气轮机发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注:国外在超临界二氧化碳(S-CO2)Brayton循环领域已经开展了样机制造、试验和工程示范,但国内对于超临界CO2循环技术的认识还处于初级阶段。目前已引起光热发电行业和电力行业的关注,是一种一二十年内有可能带来发电变革的一项技术,在核能发电、太阳能发电、工业废热发电、舰船推进系统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S-CO2的应用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有多方面的研究,由于其功率密度高,叶片的应力很大,其轮盘和叶片需要一次性整体加工,当时的加工工艺难以满足。直到1990年代中期,五轴加工中心广泛使用,涡轮制造工艺得以突破,才开始商业化产品的研发。

本世纪以来,在能源、环保问题加剧的情况下,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更是引起各国的关注。美国是该项技术的积极鼓动者,从2007年以来,美国已举办了五届(分别在2007、2009、2011、2014年、2016年举行)S-CO2发电循环的国际会议,除美国外,英、德、日、韩、西班牙等有研究人员参会。赞助方有美国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NETL)、西南研究所(SWRI)、Echogen能源系统公司、Thar能源公司(Thar Energy LLC)、Abengoa太阳能公司、电力研究所(EPRI)、Barber-Nichols公司、Aerojet Rocketdyne、Dresser-Rand、GE Global Research、Heatric等。

超临界CO2是神马??

临界点参数:30.98⁰C,7.38MPa。

S-CO2是气态和液态并存的流体,密度接近于液体,粘度接近于气体,扩散系数约为液体的100倍。超临界CO2的临界条件容易达到,化学性质不活泼,无色无味无毒,安全,价格便 宜,纯度高,易获得。

S-CO2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的工作温度在临界温度之上,具有较好的传递性和快速移动的能力,高密度可以让流体的压强很高,超临界循环利用二氧化碳在临界附近的物性,减小压缩功,提高回热效率。

S-CO2布雷顿循环

具有高的流动密度、传热性,可以大大减小压气机和热量交换器、透平的尺寸,同时不需要很高的循环温度即可达到满意的转换效率,降低运行维护成本低。因此,火电、核电、太阳能发电等都尝试采用S-CO2布雷顿循环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临界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发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