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国家电投平顶山发电分公司严控油耗增效显著

2016-11-08 22:23来源:中电投河南电力有限公司平顶山发电分公司作者:王志鹏关键词:中电投平顶山发电设备管理节能降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国家电投平顶山发电分公司狠抓成本管理,通过优化运行管理、强化技术攻关及加强设备管理,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狠抓责任落实,稳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截至目前,该公司连续4个月实现零助燃,3个月发电油耗控制在1吨以下。随着电力市场形势的日益严峻,社会用电量增长缓慢,火电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火电机组整体开停机次数增多,该公司把节约开停机用油和助燃用油成作为节油工作的重中之重,从煤质管理、设备管理、技术攻关等三个方面深化节油工作。加强煤质管理,合理掺配燃烧。该公司每日召开配煤掺烧会议,掌握燃料来煤和煤质情况,使入炉煤煤质从煤源上得到控制。根据来煤煤质、堆取料机的运行特性和机组负荷研究堆煤和配煤掺烧方案。

采用分区堆煤、分仓上煤方式,使不同煤种得到合理的掺配燃烧,保证锅炉的燃烧稳定。加强设备治理,向设备要效益。针对磨煤机运行方式制定不同的缺陷处理方案。积极推动技术革新,利用机组停备时机,对原煤仓进行改造,有效解决煤仓断煤。针对煤仓运行的特点制定定期烧空仓制度,制定不同的烧空仓方式,使各原煤仓定期降仓并对落煤口进行清理,提高了制粉系统运行稳定,大大降低助燃油投入量。加强技术攻关,深度挖潜。该公司从优化运行方式和开机方式“关键点”着手,在锅炉点火前充分利用临机加热优势提高炉膛温度,同时组织优质煤进仓,有效保证启动过程的燃烧稳定,使用于助燃的大小油枪能够提前退出。减少助燃油投入量。2016年1月6日的#1机组的启动耗油仅为3.9吨,刷新了该公司的冷态启动用油的新记录。

作者: 王志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电投平顶山发电查看更多>设备管理查看更多>节能降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