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发改委今天的煤炭会算不算给林毅夫张维迎PK添了个注脚?

2016-11-09 15:02来源:能见派关键词:华电集团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开了个发布会,主题是鼓励签订中长期合同、促进煤炭和相关行业持续发展。下午张维迎和林毅夫要在北大再pk一轮。这两个事情有联系么?好像没有,又好像有。

【一点题外话】

之前讨论林张pk直播事宜的时候(想看今天下午pk直播的请点击“阅读原文”直达),有同事曾说,你们能源行业的人肯定大部分支持林毅夫吧。

立刻想起上次发了张维迎吐槽产业政策的文章(在产业政策影响最大的能源业,张维迎点了光伏的名,但躺枪的更多),下面那么多的赞......

还有,某次私下和国家能源局一位官员谈起林张之争时,他说了句,都有合理性,但时代不同了,他现在更倾向于张维迎......

下面,言归正传: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在会上说:发改委正在研究要把先进产能的释放期限从原来到今年年底延长到今冬明春供暖期结束,相关文件很快就会印发。下一步有关部门还将根据供需形势变化,研究建立先进产能释放的长效机制。

许昆林:

前一段时间反映有个别的地区因为多种原因,出现煤炭供应阶段性偏紧情况,相关部门已经会同铁路总公司有针对性的进行了协调和调度,包括原来吉林、四川、重庆等个别地区反映的阶段性偏紧情况,都可以得到妥善的解决。

许昆林表示,目前保障煤炭供应主要有四方面有利条件:

一是先进产能可以有序释放到位。

许昆林:

现在不是说生产不出来,而是有这个能力的储备。

276到330个工作日之间的产能,本来就是为应对市场波动准备的,目前煤炭市场发生阶段性的变化,这一部分产能就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只要经过省级以上政府职能部门的认可,合法合规,而且安全有保障的产能就可以有序的释放出来。

二是煤炭运力可以较大幅度增加。煤炭运量比较前期已经有明显增加,在这个基础上,通过深入挖潜、调整结构,还可以再大幅度的增加。

许昆林:

尽管这种调整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但是煤炭是工业生产的粮食,也是冬季居民取暖的必需品,这种付出是值得的,而且是必要的。

三是清洁能源利用还有很大潜力可挖,完全有办法、有条件保障供应。在这种情况下,煤炭供求有一点点紧张,可以更好为清洁能源发展提供机遇。

第四,对近期的价格上涨要有清醒认识,这是阶段性需求变化带来的,而且个别投机炒作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有非理性的成份,不是长期趋势,当前煤炭产能过剩的状况并没有改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集团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