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2016年中国火电、水电装机容量及利用小时数分析【图】

2016-11-10 08:51来源:中国产业信息关键词:火电利用小时装机容量发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火电多年后重新超过水电。2008~2015 年,水电装机容量(机组规模超过6MW)累计增长86%,同期火电装机容量累计增长仅为65%,导致水电发电量和火电发电量分别增加89%和51%。可见过去8 年中,水电一直在分流火电发电量。不过,2016 以来,火电装机增速重回升势。1~9 月火电装机容量/水电装机容量分别同比增长7%和4%,然而火电发电量累计同比小幅上涨2.4%,不及同期水电发电量同比增幅8.5%。

2000-2016年火电发电站的装机容量及增速

2000-2016年水电发电站的装机容量及增速

火电利用小时数呈下行趋势。2008~2015 年,水电站年度利用小时数从3,300 小时提升至3,621 小时(2011 年的3,019 小时除外)。而火电利用小时数自2013 年起呈现逐年下行的趋势,2015 年火电年度利用小时数同比-8.6%至4,329 小时。如下图所示,水电和火电利用小时数呈负相关。2016 年以来南方雨水充沛,火电受到水电挤压明显:1~9 月,火电发电小时数累计下跌6.5%,而水电利用小时数累计同比上升4.8%。

火电/水电年度利用小时数

火电/水电月度利用小时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利用小时查看更多>装机容量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