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国电集团十二五冶科技创新工作:火电大容量、高参数机组比例不断提高 风电装机跃升世界第一

2016-11-11 10:04来源:中国国电作者:陶志刚 崔青汝关键词: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几年来,集团公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一五五”战略,全面深化“双提升”工作,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创新型企业,坚持科技兴企和人才强企,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综合实力和清洁发展水平,有力推动了集团公司科技事业快速发展。

“十二五”期间,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荣获国家“创新型企业”称号;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1 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 项、省部级科技奖66 项;专利数从403 项增加到2041项,其中发明专利404 项,分别是“十一五”末的5 倍和5.3 倍;新获批4 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国家级研发平台总数达8个。新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课题)30项;火电DCS 系统、单塔双循环湿法脱硫、等离子点火、烟气脱硝等科技项目产业化成果显著;国电泰州电厂、布连电厂被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授予“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电站”称号。

突破核心技术难点把握企业发展先机

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引领,积极谋划部署科技创新发展,不断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升科技服务效能,在高效清洁火电、流域水电建设、新能源发展等前瞻领域开展科技攻关,抢占电力科技战略制高点,在我国新一轮电力科技竞争中把握主动权。

国电泰州电厂建设的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于2015 年9 月建成投产。该项目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依托项目和国家能源局示范工程,在中电顾问集团、上海电气集团等单位的共同参与下,由集团公司牵头自主设计建设,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火电项目;锅炉、汽轮机、发电机、控制系统、环保设备等全部国产;机组发电效率47.82%,发电煤耗256.8克/千瓦时,两项数据均为世界最好水平;机组环保水平最优,排放指标较常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低5%以上。

攻克了海上风电新型单桩基础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难点,首次提出了无过渡段单桩基础方案,大大缩短施工工期,消除了传统单桩因过渡段灌浆材料导致的安全风险;研制大型扶正导向架,开发沉桩垂直度实时监测与校正成套施工工艺技术,实现打桩过程中单桩的有效导向和纠偏,桩体垂直度误差小于2译,在龙源江苏海上风电场施工过程中创造了单桩沉桩误差0.19译的世界纪录,该项成果获得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

大岗山水电站特强震区高拱坝关键技术,系统研究拱坝抗震分析方法,提出并实施保证大坝安全的综合抗震措施和复杂地质条件下坝肩抗震加固技术。采用了全级配动态性能试验、拱坝抗震阻尼器、坝体微震监测等新技术,形成基于特强震区高拱坝设计、施工、智能化管理以及安全监测的全套抗震安全技术体系。建成的210m高大岗山双曲拱坝,其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世界领先,拱坝抗震安全技术国际领先。

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发展战略,持续提高传统能源产业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大力开展新能源技术攻关,支撑引领产业发展。

清洁高效发电能力大幅提高。火电大容量、高参数机组比例不断提高,超临界机组比例、供热机组比例较“十一五”末分别上升15%和54%。燃煤机组每千瓦供电煤耗由326.3 克降至310.4克,“十二五”期间累计节约标煤1600余万吨;2015 年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可比价)4.49 吨标煤,比2010 年下降18.8%。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装机比例上升约10%,清洁能源发电量上升约5%,风电装机跃升世界第一。所有火电机组均安装脱硫、脱硝设备,三分之一机组安装湿式除尘器,度电二氧化硫排放由2.61 克降至0.94 克,氮氧化物排放由3.45 克降至1.22 克,两项指标下降比率分别为64%和64.6%, 超额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超低排放机组从无到有,总容量达2126 万千瓦,在可比企业中处于领先位置。常州1号、泰州2 号机组,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13 台超低排放改造示范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超临界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