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环保部受理三门核电厂3、4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建造阶段)

2016-11-15 09:4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三门核电厂核电项目电力项目环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 公众辐射剂量“三关键”分析结果表明:可能的关键居民组为厂址 3 号机组SW 方位 2.6km 的里峙村青少年,三门核电四台核电机组正常运行的放射性流出物排放对关键居民组个人造成的年有效剂量为 3.15×10 -6 Sv/a,其中由核素90 Sr 造成的剂量贡献为 1.32×10 -6 Sv/a,占总有效剂量的 41.90%,可能的关键照射途径为食入陆生食品内照射,造成的有效剂量为 1.97×10 -6 Sv/a,占个人总有效剂量的 62.66%。

— 三门核电项目 4 台核电机组的液体放射性流出物排放量相对较小, 对海水中放射性核素的浓度贡献有限,能够满足国家标准 《海水水质标准》 (GB3097-1997)对海水中60 Co、 90 Sr、 106 Ru、 134 Cs 和 137 Cs 五个核素的浓度要求;

— 液体放射性流出物排放对排放口附近海域受纳水体中生存的游鱼类、底栖鱼类、软体类、甲壳类、海藻类、浮游植物和浮游动物等七类海洋生物造成总的附加辐射剂量率最大不超过 9.53×10 -2 µGy/h,远低于 ERICA 程序推荐的10µGy/h 剂量率筛选值。因此,可以认为,三门核电项目 4 台机组正常运行工况下,液体放射性流出物排放不会对附近海域内的海洋生物在种群上造成损伤。

计算结果表明,三门核电项目在 1、2 号机组建设的基础上扩建 3、4 号机组后 4台机组正常运行工况下对厂址周围的公众、受纳海水以及海洋生物的辐射影响有限,是可以接受的。

(2)事故工况下的辐射环境影响

本报告利用厂址气象塔连续一年的气象观测数据,对设计基准事故在三、四号机组非居住区边界上和规划限制区外边界上可能造成的辐射后果进行了计算。

(1) 厂址非居住区边界公众辐射剂量

— 对于稀有事故, SGTR-事故并发碘尖峰对非居住区边界上公众造成的有效剂量和甲状腺当量剂量均最大, 分别为8.13×10 -4 Sv和1.21×10 -2 Sv, 占 GB6249-2011标准相应限值分别为 16.26%和 24.28%;

— 对于极限事故, 燃料操作事故对非居住区边界上公众造成的有效剂量和甲状腺 当量剂量均最大,分别为 6.53×10 -3 Sv 和 1.15×10 -1 Sv,分别占 GB6249-2011标准相应限值的 6.53%和 11.54%。

(2) 规划限制区边界公众辐射剂量

— 对于稀有事故, SGTR-事故并发碘尖峰对规划限制区外边界上公众造成的有效剂量和甲状腺当量剂量均最大,分别为 1.82×10 -4 Sv 和 1.81×10 -3 Sv,占GB6249-2011 标准相应限值分别为 3.63%和 3.62%;

— 对于极限事故, 燃料操作事故对规划限制区外边界上公众造成的有效剂量和甲状腺当量剂量均最大,分别为 8.68×10 -4 Sv 和 1.19×10 -2 Sv,分别占GB6249-2011 标准相应限值的 0.87%和 1.19%。

从各类设计基准事故的放射性后果分析可以看出, 三门核电项目 3、 4 号机组的专设安全设施的设计性能可靠,厂址周围各类边界的设置是合理的,电厂设计基准事故导致的环境放射性后果满足 GB6249-2011 的相应要求。

(3)应急计划和准备

根据国家《核电厂核事故应急管理条例》 (HAF002) 、 《核电厂营运单位的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 (HAD002/01)的有关规定,浙江三门核电厂已编制了《三门核电厂场内应急计划》 ,场内应急计划为全厂统一考虑,目前该应急计划已上报待批准。三门核电厂应急计划区建议烟羽应急计划区内区为5km范围、烟羽应急计划区外区为10km范围、食入应急计划区为50km范围。三门核电厂的应急道路已建设完毕,进场道路也可以通车,进出核电厂区较为便捷。应急道路按二级公路标准修建,应急道路与 74 省道相连,连接点位于 74 省道沿线由原六敖镇区至下洋塘村的中间路段。应急道路沿线经过大冲村、里峙村后向东北由厂址西南角向东北穿过猫头山隧道(长约 700m) 。目前应急道路为人员进出核电厂的主要道路。 电厂的进场道路由原有的机耕路改扩建而成。 从马庄附近下 74 省道后向北即进入进场道路,进场道路在盐灶村附近拐向东面,经过永丰、门头和赤头村后到达核电厂的西北角。

11.6 公众参与和调查结论

三门核电项目 3、4 号机组环境影响评价(建造阶段)公众参与第一次公众意见调查时间为 2013 年 8 月,第二次公众意见调查时间为 2015 年 9 月,并在二次公众意见调查后召开了公众意见调查座谈会。通过公告、调查问卷和座谈会的形式向核电厂周边公众介绍了本项目的基本情况,加强了公众对核电和本项目的认识,收集了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解答了公众关心的问题。从开展的公众参与活动中可以看出大多参与调查的公众都对本项目的建设表示支持。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将在后续的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核电厂工程的环境保护落到实处,注重核电与环境与人的和谐,达到经济与环保的双赢。同时,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将继续做好公众参与工作,加强公众宣传,并建立良好的公众参与渠道。

11.7 承诺

电厂建设单位将总结前期工程的建设经验,借鉴国内在役及在建核电厂的良好经验,拟采取如下措施和计划:

(1) 继续开展持续性的核电宣传工作,以得到周边公众对本项目的大力支持。

(2) 项目施工过程开展严格的环境监测,加强施工过程环境管理,尽量减小场地施工对周边环境和公众的影响。

(3) 适时开展运行期间的温排水监测工作,以更好地界定电厂温排水的影响范围和程度, 更好地评估核电厂温排水排放对厂址临近海域水产养殖的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门核电厂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电力项目环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