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三峡“电梯”的速度与激情 ——探秘世界最大升船机

2016-11-16 08:4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三峡三峡大坝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万山磅礴水泱漭,山环水抱争萦纡。”11月初的宜昌不似北方寒冷,清晨的江面泛起水雾,给整个三峡坝区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记者一行人从坝前武警码头上船出发,经升船机下行至杨家湾码头,亲身感受世界最大升船机的速度与激情。

谜底一一揭晓

随着船舶慢慢驶向船厢,三峡升船机的面纱终于揭开。

三峡升船机全线总长约7300米,船厢室段塔柱建筑高度146米,最大提升高度为113米、最大提升重量超过1.55万吨,承船厢长132米、宽23米、高10米,可提升排水量为3000吨级的船舶过坝,是目前世界上规模和技术难度最大的升船机。

“三峡升船机的主要作用是为客货轮和特种船舶提供快速过坝通道。与现有的双线五级船闸相比,船舶过坝时间将由原来的3个多小时缩短到37分钟,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三峡工程的通航调度灵活性和保障能力。”三峡集团机电工程局副局长吴小云告诉记者。

因为两种过坝方式的不同,双线五级船闸被称为“楼梯”,升船机则为“电梯”。“电梯”虽快,但是对其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与传统的钢丝绳卷扬式提升方案不同,我们在国内首次采用齿轮齿条爬升全平衡垂直升船机,包括齿轮齿条爬升、长螺母柱短螺杆安全机构、平衡重系统等构件。”吴小云表示,“该设计的最大特点就是安全,即使发生极端工况,如船厢水漏空、沉船,甚至地震,都不会发生船厢坠落等重大事故。”

如果不是船厢室段塔柱上的水位标尺和参照物,记者丝毫没有感觉到船体在下降。为了最大程度地检验其下降过程中的稳定性,我们将一枚硬币竖立在甲板的台子上,从上游的175米水位下降至下游的65米,整个过程纹丝不动,让人惊叹不已。

方案反复论证

9月18日,三峡升船机正式进入试通航。如今,这个庞大的工程已经完全呈现眼前,然而前期方案的确定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国家委托长江委牵头,对三峡升船机设计建设进行论证。上世纪八十年代,由原国家科委牵头组成的考察组赴欧洲实地考察各类升船机。在此基础上,长江委等有关设计单位进行深入论证,在考虑客观环境、建造难度和成本等因素后,推荐采用全平衡钢丝绳卷扬一级垂直升船机方案。

“这一方案虽然得到多数专家认可,但也有人对其安全可靠性持有疑虑。”吴小云透露,“常见的高楼电梯就是这种型式,采用这样的设计,一旦船厢漏水,升船机系统就会失去平衡,非常危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