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特别关注丨广东水电设计人之手的南粤明珠

2016-11-16 13:50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宋旸关键词:水电水电设计抽水蓄能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东省水电设计院以技术创新引领我国抽水蓄能行业升级

翻开我国抽水蓄能事业发展的历史画卷,属于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简称“广东省水电设计院”)的篇章令人神往。我国首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我国首座周调节抽水蓄能电站、我国单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这些出自广东水电设计人之手的荣耀之作,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闪耀于华夏大地。

自1979年开始从事抽水蓄能电站业务,在这一领域精耕细作40载的广东省水电设计院,用一流的技术铸造一流的工程,不仅打造出“抽水蓄能勘测设计”的金字招牌,引领了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设计建设的一次次跨越,更以自身实践诠释了以创新驱动企业发展和行业升级的价值所在。

能源革命中的强劲支撑

作为广东省水利水电规划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凭借雄厚实力和丰富经验,广东省水电设计院在全省抽水蓄能顶层设计上运筹帷幄,将前瞻性与创新性有机融合,彰显出科学规划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和能源供给保障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自1993年至2010年该院先后完成《广东省抽水蓄能电站资源普查及选点报告》、《广东省第二抽水蓄能电站规划选点报告》、《广东省第四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报告》、《南方电网广东省抽水蓄能资源普查报告》、《广东珠江三角洲西北部地区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报告》、《广东省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2010年版)》,7次较大范围的抽水蓄能资源普查和选点规划,在广东省内选出54个抽水蓄能站点,总装机7879万千瓦。

从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创下四项“世界之最”到挑战设计难度最大的阳江抽水蓄能电站,广东省水电设计院亲手将蓝图变为现实,同时也见证了我国抽水蓄能电站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图为由广东省水电设计院选址并勘测设计的我国首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广州抽水蓄能电站被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该电站的“一管四机”、三大洞室平行布置、单台机组30万千瓦和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配置等经典设计理念,成为日后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设计建设广泛采用的标准。

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带动了广东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负荷急剧增长。由该院选址并设计的我国首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大亚湾核电站配套项目——广州抽水蓄能电站,投运20多年来不仅起到了调峰填谷的作用,使大亚湾核电站长年满负荷运行,并以优于火电调峰的经济性改善了电网系统经济运行条件,动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图为“西电东送”重要配套工程、我国首座达到周调节性能的抽水蓄能电站——惠州抽水蓄能电站。广东省水电设计院采用8台30万千瓦机组分设两座地下厂房的设计方案,为我国一次建成两个地下厂房的抽水蓄能电站积累了经验。该电站先后获得广东省优秀工程勘察一等奖、国家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二等奖。

进入21世纪,我国经济的腾飞带动了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的攀升,电力能源结构也向着多元化发展。在这一背景下,“西电东送”重要配套工程、我国首座达到周调节性能的抽水蓄能电站——惠州抽水蓄能电站开工。作为广东省第二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惠蓄电站进一步增强了南方电网调峰填谷、电网事故应急处置等能力,对深入推进国家能源战略的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同一时期启动的清远抽水蓄能电站是中央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出台扩大内需政策措施后,由国家核准建设的重点能源项目,该电站使珠江三角洲的负荷中心调峰调频电源布局更加合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水电设计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