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环保部公布3个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公示(附文)

2016-11-21 10:0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项目审批火电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近日环保部公布3个火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和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审批决定的公告,详情如下:

关于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环评变更暨煤泥综合利用项目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你公司《关于审查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环评变更暨煤泥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请示》(神宁〔2016〕290号)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该项目变更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我部审批即擅自变更建设,违反了《环境影响评价法》的有关规定,违法行为已经查处。你公司必须认真吸取教训,增强守法意识,维护企业环境信用,杜绝违法行为再次发生。

二、2011年4月,我部曾以环审〔2011〕88号文批复了《宁夏沙索间接液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此次项目变更,建设地点仍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工程规模、工艺流程、主体工程、公辅工程、环保工程、平面布置等均发生变动。项目主要变动为合成油品规模由385万吨/年增至405万吨/年,新增甲醇100万吨/年。仍采用粉煤加压气化技术,但气化炉炉型、数量及规模均发生改变。合成气净化及油品合成工艺均改变,油品加工规模增大,动力站煤粉炉及余热发电机组数量和规模均增大,空分装置增多。主厂区平面布置进行了调整,厂外蒸发塘、废水暂存池、危废填埋场等位置均发生变更。

在严格落实变更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后,各项污染物可达标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符合总量控制要求。鉴于该项目所处区域环境容量有限,应采取更加严格的污染防治措施、风险防范及环境监控措施,防止污染事故发生。同时,应积极配合地方人民政府落实区域污染物削减和规划控制要求,建立及时有效的应急响应与联动机制。我部原则同意你公司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所列建设项目的规模、工艺和环境保护对策措施。

三、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中应重点做好的工作

(一)严格落实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根据各类工艺废气污染物的性质分别采用洗涤、焚烧、过滤、回收利用等处理方式,处理设施的能力、效率应满足需要,排气筒高度须符合国家有关要求,确保各种大气污染物排放满足国家和地方有关标准要求。

各类含尘废气采用布袋除尘器处理,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后排放。气化炉灰渣系统捞渣机废气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后排放。

低温甲醇洗尾气采用“水洗+吸附+氧化”工艺处理,满足《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1-2015)特别排放限值及《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后排放。

硫回收装置采用“二级克劳斯+氨法脱硫”工艺处理,废气满足《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0-2015)特别排放限值及《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后排放。

动力站锅炉采用低氮燃烧技术,烟气采用“SCR法脱硝+静电及超声波除尘+氨法脱硫”工艺处理并协同脱汞,按照《关于印发〈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的通知》(环发〔2015〕164号)达到超低排放水平。加热炉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废气满足《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0-2015)特别排放限值后排放。

危险废物焚烧炉烟气采用“脱酸+吸附+除尘+SCR法脱硝”工艺处理,废气满足《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4-2001)后排放。

废水处理等产生的挥发性有机废气和恶臭气体密闭收集,采用“生物法+吸附”工艺处理,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及《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0-2015)特别排放限值后排放。

进一步优化无组织废气的污染防治措施,有效控制无组织排放。设备、管线等建立泄漏检测与修复制度。罐区物料输送采用密闭管道,柴油等产品贮存采用内浮顶罐。中间罐区、装卸站设置油气回收装置,废气采用“冷凝+吸附”工艺处理,满足《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0-2015)特别排放限值后排放。

(二)严格落实各项水污染防治措施。根据“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分质处理、一水多用”的原则建设给排水系统。优化工程设计和运行管理,进一步提高水的回用率,减少新鲜水用量和废水产生量。进一步优化废水处理和回用方案,确保正常工况生产废水分质处理后最大限度回用。根据《现代煤化工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条件(试行)》要求,同意你公司提出使用节水消雾型冷却塔技术作为该项目的环保示范任务。

煤储运系统冲洗水处理后重复利用。气化、低温甲醇洗及甲醇合成废水送生产废水预处理系统。油品加工、尾气处理、罐区及配套辅助设施含油废水送含油废水预处理系统。油品合成废水进入合成废水预处理系统。前述各类废水预处理后一并送综合污水处理系统并经深度处理后最大限度回用。含盐废水采用膜浓缩和MVR蒸发工艺处理后大部分回用,所产生的高浓盐水送蒸发塘。蒸发塘采用逐级蒸发工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项目审批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