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解密】二次再热哪家强?

2016-11-21 14:59来源:哈电集团关键词:二次再热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次再热,哪家强?

啥是“二次再热”

它在发电设备行业家喻户晓

粗糙点说

一个东西加了一次热用完了

就着热乎劲儿再加一次热

稍微不粗糙点说

蒸汽做完功后再加热

能量二次利用

我国第一座二次再热电厂——华能安源电厂(哈电集团提供了2台66万千瓦锅炉设备)

二次再热

近年来,随着国家节能减排要求的不断提高,火电行业对机组性能参数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技术逐步成为行业热门话题,是《国家能源技术“十二五”规划》重点攻关技术,也是国家《2014-2020年煤电节能减排升级及改造行动计划》推进示范技术。当前,二次再热发电技术代表了当今世界领先发电技术,比常规一次再热机组效率提高约3%,二氧化碳减排约3.6%,具有高效率、低能耗、低排放等优势。

二次再热,到底哪家强——

先来细数下国内二次再热项目

目前,全国共有14个二次再热项目,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锅”)拿到7个项目,市场占有率50%;

已投运6台机组,其中4台为哈锅产品,已投运占比66.7%,两项指标均为行业第一,对提高煤炭资源利用率、深入推进节能减排作出了积极贡献。

有项目、有市场还不够,机组运行指标见水平——

首台

2015年6月27日,哈锅研制的中国首台世界最高参数的66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锅炉在华能安源电厂顺利投运,主汽压力达到32.45兆帕,主蒸汽温度605摄氏度,一次、二次再热汽温均达到623摄氏度高效运行参数,开启了我国乃至世界火电机组高参数二次再热新时代。

2015年8月24日,“哈锅造”华能安源66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2号机组锅炉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标志着我国第一座二次再热电厂建成投运,为二次再热技术在国内推广应用发挥着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二次再热查看更多>超超临界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