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技术正文

【干货】理论计算风电机组等效小时数上限

2016-11-22 08:55来源:风电峰观察作者:盖峰关键词:风电机组等效小时数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等效小时数是衡量项目发电性能的重要指标,简单地说,它就是年发电量与容量的比值。对于单台机组,它是单机年发电量与机组容量之比;而对于一个风场,就是全场年发电量与全场装机容量之比。

有些时候,我们会遇到一些对于等效小时数的表述或保证,这些表述是否正确,又该如何进行快速判断呢?今天,咱们就来分析一下特定条件下等效小时数的理论上限。

来源:微信公众号风电峰观察(ID:fengdianfengguancha)  作者:盖峰

计算条件

首先,我们要了解目标机组容量、风轮直径、切入切出风速等机组信息,以及风场空气密度、风速分布、折减系数等信息。

本文我们以2MW-100机组(虚构机型)为例,切入切出风速分别取3m/s与25m/s,全风速段整机Cp取0.46(由于部件效率和自耗电因素,整机Cp不可能在全风速段保持0.46),空气密度取标况空气密度,折减系数取90%(该数值可调,本文为计算理论上限,故取较高数值)。

对于整机Cp不可能在全风速段保持0.46的原因本文不再解释,详细解释可参见《功率曲线打假技术简介》与《想算动态功率曲线?Excel就够了》。

计算过程

1、计算理想功率曲线。根据风电机组能量转化的理论公式,并将Cp取上限,可以得到该机组在特定条件下的理想功率曲线,即满发之前一直保持Cp最优为0.46,后续将该机组称为2MW-100理想机组。

对于本式来说,则是将Cpη取为0.46

其中,C5格公式为=MIN(2000,1.225*B5^3*PI()*100^2/8000*0.46)

2、计算各风速段等效小时数。根据风速分布分别计算不同风速段对应的等效小时数,其中:

D5格公式为=(WEIBULL(AVERAGE(B5:B6),$D$3,$D$2/EXP(GAMMALN(1+1/$D$3)),1)-WEIBULL(AVERAGE(B4:B5),$D$3,$D$2/EXP(GAMMALN(1+1/$D$3)),1))*C5*90%*8760/2000

3、对全风速段等效小时数求和。可得到2MW-100理想机组在标准空气密度下,平均风速为7m/s,且风速分布为标准瑞利分布时的等效小时数为3460h。

绘制理论上限图

考虑不同的平均风速,以及不同的威布尔分布的形状参数k值,可以得到2MW-100理想机组在不同条件下的等效小时数上限。

2MW-100机组在不同风速分布下的等效小时数上限

(横坐标为年平均风速m/s,纵坐标为等效小时数h)

可以看出在风速分布符合瑞利分布时,等效小时数上限在年平均风速10m/s时达到最高约5000h;而在年平均风速为7m/s时,无论风速分布如何变化,等效小时数上限不会超过3500h。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机组查看更多>等效小时数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