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综合正文

2017年中国海上风电市场规模预测及行业发展趋势【图】

2016-11-28 14:35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机组风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机机组的大功率化可以有效降低整体风场的投资成本。例如,一台8MW的风机与2台4MW的风机相比,将会降低4~5%的总装机支出,10~15%的运维支出,并提升5%的电力输出,由此将会带来近8%的LCOE降幅。在海上风电产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海上风机的主流机型已经从原来的1.5MW-2MW逐步发展到3MW-6MW。我国重点风电企业均积极推出适应海上风电要求的大功率机型。

自2011年以来已陆续有大功率海上风电样机下线运行。远景能源的EN-136型号4.0MW风机已经实现批量下线,华锐风电的SL6000型号将供应给上海临港一期海上风电项目,实现6.0MW风电机组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大规模应用。此外,10MW的风机研发项目也已经被列入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由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和联合动力三家国内风电龙头企业竞争开发。根据《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的要求,我国在2016-2030年要重点研究10MW级别及以上海上风电机组与关键部件设计制造技术。

中国不同功率海上风电机组数量占比

中国不同功率海上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占比

我国重点风电企业均积极推出适应海上风电要求的大功率机型。自2011年以来已陆续有大功率海上风电样机下线运行。远景能源的EN-136型号4.0MW风机已经实现批量下线,华锐风电的SL6000型号将供应给上海临港一期海上风电项目,实现6.0MW风电机组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大规模应用。此外,10MW的风机研发项目也已经被列入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由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和联合动力三家国内风电龙头企业竞争开发。预计2011-2020年,3.6MW-6MW机组是海上风电的主流机型,小批量7MW-10MW风电机组将进入海上风电场;2021-2030 年,10MW-15MW将成为海上风电的主流机型,小批量16MW-20MW风电机组将进入海上风电场。

中国企业海上大功率风电机组开发情况

海上风电并网面临的技术问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海上风电的输送;二是风电场动态稳定性对电网的影响。

常见的海上风电输电技术有高压交流输电技术(HVAC)和高压直流输电技术(HVDC)。HVAC海上风电系统中,风电的传输采用工频交流输电,不需要将电能转换为直流或者其他频率。这种传输方案结构简单,成本较低,但只适用于小规模的近海风电场。我国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采用的就是这一技术。

HVDC技术是指将风电交流电能转换为直流电能后进行传输,这种方式适用于电能的远距离输送,但成本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HVDC在国际范围内已有少量应用示范工程,同时也将成为我国输电并网技术下一阶段发展的重点。

高压交流和高压直流并网方式比较

除此之外,分频风力发电系统技术(FFTS)已经成为海上风力发电系统研究的一个新潮流。这一技术介于HVAC与HVDC之间,能够增加传输容量和传输距离,更具经济性和可靠性,尤其适用于大规模远距离海上风力发电系统,具有良好的深入研究和实际推广应用价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