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技术正文

风电场工程勘察勿“教科书”化!

2016-11-29 09:36来源:风电侠作者:苗矿伟 李宜祥关键词:风电场风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场勘察是一个很专业且非常重要的核心工作之一,因为勘察单位出具有关项目的勘察结论为终身负责制。风电场的发输变电设备及建筑结构都有其抗压抗剪的不同要求,勘察单位依基础形式、结构形式及载荷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勘察方案后进场施工。

来源:风电侠(ID:mkw006)

 

一般程序:在进入工程阶段之前一般需进行初勘工作,掌握一定的项目地质状况,在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时对勘察任务作出描述和要求,投标单位依其要求编写技术标书,中标单位依初勘资料、工程初步方案(微选、升压站位置、道路、线路等)的技术要求及规范要求等进行勘察方案设计,根据勘察设计方案进场勘察,最后编制勘察报告并进行评审,附人员证书、专业资质、专家审查意见及加盖公章交付甲方。

 

勘察工作:按规范要求凡涉及到土建施工的均需进行地质勘察,含风机基础、杆塔基础、主变基础、建筑基础、道路等,意味着风电场内机位、道路、线路和升压站均需勘察;一般所见风电场工程勘察工作并非全部都做,常见为风机基础、升压站及根据初勘及详勘地质资料对无法代表的其他分项工程段进行补勘。

 

归纳如下:

1、工程勘察时根据工程区域岩层、土体、断层分布、节理及裂隙发育程度选取有代表性的位置通过工程施工和取样分析对整个区域综合判别岩土体的承压性能和区域稳定性,各个基础点位据此数据类比;

2、升压站:一定要做的永久载荷结构,设计单位下达任务书中提供升压站总平面布置图及相关建筑物信息,明确工作范围、勘探位置建筑物坐标、建筑物形式、上部荷载取值、基础埋深及大小、对承载力的要求,以及其他满足设计需要的技术要求,由地勘单位进行勘探方案设计与实施;

2、风机基础:对地基要求较高,一定要做的永久载荷结构,因此每个基础须具备相应的地勘报告方能满足设计需要;设计单位在地勘任务书应明确技术要求与设计方案说明,对于风机基础勘探深度及探孔数量,则是由地勘单位根据具体地质情况进行设计实施。通常情况下探孔深度应达到弱风化岩层或不低于10m;

3、集电线路:对于架空线路来讲,线路杆塔结构为永久性建筑,其荷载相对较小,考虑到先勘点位对其代表性(建议第一阶段先只对风机基础进行逐基详细地质勘察,据风机基础勘察的地质复杂程度及点位分布对机位勘探代表性差的线路基础位置进行选择性勘探)及地质发育状况后可视情况减少此类勘察位置及调整勘察方案;

4、道路:风电场道路设计等级低、用期短、荷载小,在保证设计指标情况下工程可取消道路地勘,但地勘单位应给出道路挖方土石比及边坡系数建议值供设计参考;风电场的道路和线路是为连接各机位的,为节省造价、施工方便、节约工期及便于后期维护等线路杆塔部分会沿路就近布置,因此机位的勘察结论对部分道路及杆塔有一定代表性;

5、在确保工程安全及符合规范要求的情况下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施工工期、费用、人员及气象等因素边做边调边完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