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石油、电力、煤炭、可再生能源四大会长齐聚首:他们说的这些干货你值得一看

2016-11-29 10:10来源:华夏能源网关键词:风电产业可再生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上午,2016中国国际能源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来自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四大协会的领导人汇聚一堂做了开幕演讲。

来源:微信公众号华夏能源网(ID:sinoergy_com)

石油、电力、煤炭、可再生能源四大块,共同构成了中国的能源大体系。四大行业协会的领导人的讲话,完整描绘了中国能源产业图景,有成绩、有不足;有总结,有展望,华夏能源网(微信号sinoergy_com)特别梳理、编辑出来其中的干货信息,信息量大、值得一看,推荐转发收藏!

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

“十二五”以来,我国石油天然气产业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尤其是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的增强,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一是原油产量保持平稳,天然气产量增速较快。截止到2015年底我国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65亿吨以上,新增常规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3.5万亿立方米,油气剩余技术可开采量分别为35亿和5.2万亿立方米,比2010年增长10.4%和37.4%。2015年我国原油产量2.14亿吨,同比增长2%,天然气产量135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6%。

二是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取得新进展,页岩气商业化应用步伐迈出较大一步。2015年我国页岩气新探明地质储量4373.79亿立方米,页岩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达到1303.38亿立方米,当年的产量4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了2.6倍,我国在四川、鄂尔多斯、新水、湖南等地区开展页岩气的勘探,在四川建立了页岩气产业化示范区,2015年我国煤层气力量量达到80亿立方米,

三是油气消费保持增长,石油消费增速有所放缓。2015年我国原油消费量5.43亿吨,同比增长4.9%,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93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9%,受国际金融危机、世界经济放缓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油气消费增速下降,”“十二五””前四年我国石油天然气的消费增速为4.3%,比十一五的平均增速下降三分之一(幅度很大)。

四是油气加工能力增强,成品油品种间差异较大,2015年我国炼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7.97亿吨,其中200万吨以上规模企业113家,总能力为7.46亿吨,全年加工原油5.22亿吨,同比增长3.5%,成品油消费总量3.18亿吨,其中汽油、柴油、煤油分别为1.16、1.74和277万吨,时”“十二五””增速是11%、3.5%和9.7%。

油气管网建设和石油储备快速发展,截止到2015年底,已建成的油气管道总里程17.2万千米,形成了连通海外、横跨南北的管网建设。资源调配和功能能力不断增强。2016年“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我国油气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增效益,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总体实现了平稳开局,今年1至9月,全国原油产量1.56亿吨,同比下降6.1%,天然气产量103.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2%,原油加工量4亿吨,同比增长2.1%,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年原油产量达到2.02亿吨,仍然稳定在两亿吨以上,天然气产量达到142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2%,保持较快增长。

总量上看,我国属于油气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目前石油以探明储量25亿吨,排世界第14位,天然气探明储量3.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13位,特别是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丰富,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有关数据,我们主要盆地致密油地址资源量80到100亿吨,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技术可采量30到37万亿立方米,发展非常规油气对稳定油气生产、保障能源供给具有重大的意义。但从人均占有资源来看,我国又是油气相对贫乏的国家,石油人均占有量为1.85吨,仅为直接平均水平的二十分之一,天然气资源人均占有量2600立方米,是世界人均水平的十分之一左右。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石油天然气产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一系列新的矛盾和问题:

一是油气勘探难度不断加大,随着我国油气勘探生产的不断推进,隐蔽、复杂油气藏是勘探主要对象,地质条件复杂是勘探的重点目标区,剩余常规油气资源品质较差、低渗透、特低渗透、深埋藏和稠油等低品质的资源比重逐年增加,”“十二五””探明油气储量中低渗、超低渗储量占油气储量是70%是90%,规模有效动用的难度日益加大,中国油气勘探整体进入低品类资源勘探开发阶段。

二是国内成品油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2015年我国炼油能力7亿多吨,在建和规划炼油项目,“十三五”炼油能力仍将增加,考虑部分项目停建等因素,2020年全国炼油能力仍超过八亿吨,预计“十三五”期间成品油需求年增长速度为3.1%,较”十二五”期间下降2.3个百分点,2020年国内成品油需求量为3.5亿吨,国内成品油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

三是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提高,2015年我国原油进口3.28亿吨,天然气净进口582亿立方米,今年1到9月净进口原油同比增长6.2%,天然气进口57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预计2016年全年进口原油3.75亿吨,同比增长14.3%,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5%,进口天然气705.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1.2%,对外依存度达到33.2%。

四是成品油中柴气比矛盾突出,成品油消费增速继续风化,气高柴低的特点明显。今年1到9月我国汽油表观消费量8896.1万吨,同比增长7.6%,消费柴油柴气比上年1.49下降到今年1.36,“十三五”柴油消费继续延续下降的趋势,汽油和航空煤油消费保持增长,柴气比进一步下降,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

五是页岩气开发面临技术和成本双重挑战,页岩气重点建厂地区,一半以上深埋的地质深度超过3500米,深层开发技术尚未成熟,页岩气单井建厂投资较高、产量低,产量的递减减速比较快,目前传统石化能源价格深度下跌,大概今年预算原油的平均价格是每桶原油45美元,最高的油价达到130多美元,所以下降很厉害。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

“十二五”电力工业发展情况,装机规模迅速增长,供需形势趋于宽松。

“十二五”期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由2010年的9.7亿千瓦,增长到2015年的15.3亿千瓦,年均增长9.6%,截止到2016年10月底,全国六千千瓦以上电场的装机容量15.6亿千瓦,同比增长10.8%。

近几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是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2015年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3988小时,较2010年下降742小时,2016年1到10月份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3122小时,同比降低188小时,总的形势看,电力供需趋于宽松。

电力绿色发展转型加快,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电力结构进一步优化。”十二五”期间我国风电规模高速增长,光电发展跨越式,水力发电稳步增长,核电建设规模居世界第一位。五年累计进增非石化能源装机2.7亿千瓦,2015年末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5.3亿千瓦,占全国总装机比重由2010年25%提高到2015年的34%,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由2010年的8.6%,提高到2015年的12%,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目标!

供电煤耗进一步下降。2015年全国火电机组供电标准煤耗315克千瓦时,较2010年下降了18克每千瓦时,低于国家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确定的2015年325克千瓦时的目标,处于世界平均水平。污染物排放大幅度降低,2015年底脱硫机组比例接近100%,脱硝机组比例92%,火电装机容量增长到2015年9.9亿千瓦,2015年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比2010年减少425万吨和501万吨,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

近年来,电力行业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要求,加大对外投资的力度,投资范围涉及水电、火电、风电、输变电等领域,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在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新加坡、印尼、越南等多个国家投资运营项目,特高压技术走出国门了,核电企业与多个国家签署了合作协议,电力建设企业项目遍及世界各地,带动了电力技术和装备出口,2013到2015年电力行业对外直接投资388亿美元,工程承包累计1273.9亿美元,电力机具和电器零件出口8585亿美元。

“十三五”电力工业发展展望:

第一电力需求,2020年电力需求仍处于中速增长,按照国民经济“十三五”规划目标,预计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7万亿千瓦时,“十三五”用电量年均增长4.8%左右。

电力发展的目标,根据电力需求预计2020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0亿千瓦,其中煤电不超过4亿千万,常规水电3.4亿千瓦,核电5800万千万等,2020年全国110千伏及以上线路,达到176万公里,变电容量79亿千伏安。

清洁能源发展力度加大,完成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的目标,“十三五”期间清洁能源将得到优先发展,首先平衡水电、风电、光伏和核能,在用气电、煤电补贴,首先要清洁电力要得到充分的利用,然后再通过煤电、气电来实现调峰。

2020年非化石发电装机比重提高四个百分点,“十三五”风电新增装机7900万千瓦,三北地区提高风电就近消纳的能力,建设外送通道,扩大风电消纳范围,来解决问题。弃风、弃光、弃水问题比较的严重嘛。

今年预期要超过弃风、弃光、弃水超过600亿千瓦时。中东部、南方风电开展力度进一步加大,因地制宜推进海上风电建设,规划海上风电新增500千瓦,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和光伏+综合利用工程,支持光热发电,规划太阳能发电新增680万千瓦,实现风电光伏发展目标,积极推广应用5到6兆瓦等级研制8到10兆瓦等级海上风电机组,并进行工程示范,集中研制新型高效低成本的光伏电池,突破大型光伏电站设计集成和运行维护关键技术,掌握兆瓦级光伏电站集群控制技术,组织开展风电场智能控制,调度及能效评估加强大规模分布式电源电网集成控制技术研究,新增水电四千万千瓦以上,新增核电三千万千瓦,开工三千万千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