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我国首个民办非企业模式建设的核电研发中心在烟台成立

2016-11-29 10:3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核能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11月29日,在2016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期间,我国首家采用民办非企业模式建设的核电研发机构——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正式成立。烟台核电研发中心由烟台市政府主导,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烟台市台海集团等单位参与,将邀请在行业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企业院校代表、院士、专家学者担任研发中心专家,首批将设立10家研究所。

剑指全球核能领域的技术高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2016年11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会上,李克强提出,能源生产既要优存量也要拓增量,并把安全高效发展核能作为拓增量的重点。关于加快能源技术创新,李克强强调,要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激发能源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广大员工的创造激情和创新潜能,培育更多能源技术优势并转化为经济优势。

为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国务院批复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等规划,推动我国核电产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在2016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暨中广核核电设备国产化联合研发中心第六次理事会上,我国核电领域首个采用民办非企业模式建设的核电研发机构——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正式宣布成立。

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是一家民办非企业科研机构,实行理事会决策下的主任负责制,邀请在行业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企业院校代表、院士、专家学者担任研发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首批设立的10家研究所由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所属科研机构与烟台市台海集团等当地企业合作成立,研发方向瞄准核能综合利用、核级装备材料、辐射防护与大容量储能、物联管控与数据智能、核电水处理、工业设备热管理、快堆结构材料、海洋能源综合利用、钍基熔盐堆(TMSR)基础研究等领域。

烟台核电研发中心主任束国刚表示,我们将围绕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将烟台打造成为华龙一号技术研发和产业示范基地,同时结合CAP1400自主核电技术、小型堆、新能源等关键技术研发,将自身打造成为核电技术和产品的“双创”平台、创新示范基地,实现中国自主核电技术烟台集成,将烟台打造成为我国核电产业的北方基地,成为全球核能领域的技术高地,成为核电“走出去”的桥头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查看更多>核能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