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山西省环保厅验收山西华电朔州热电厂“上大压小” (2×350MW热电联产机组)工程

2016-12-01 16: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项目环评热电联产超临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山西省环保厅近日验收了山西华电朔州热电厂“上大压小”(2×350MW 热电联产机组) 工程,该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 2 台 350MW 超临界抽凝式空冷供热机组和 2 台 1200t/h 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同步建设电袋除尘、脱硫和脱硝系统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封闭煤场。工程实际总投资 307551 万元,环保投资 32225.42 万元,占总投资的 10.5%。详情如下:

一、工程建设的基本情况

山西华电朔州热电厂“上大压小”(2×350MW 热电联产机组) 工程位于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小平易乡木寨村东北。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 2 台 350MW 超临界抽凝式空冷供热机组和 2 台 1200t/h 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同步建设电袋除尘、脱硫和脱硝系统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封闭煤场。工程实际总投资 307551 万元,环保投资 32225.42 万元,占总投资的 10.5%。

环境保护部于 2009 年 1 月 20 日以环审[2009]59 文批复了该工程的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工程于 2013 年 3 月开工建设,于 2015 年 11 月基本建设完成。2015 年 9 月 24 日朔州市环保局以朔环审[2015]118 号文对工程试生产进行了批复。验收监测期间生产负荷达到设计负荷的 75%以上,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同步投入使用。

二、环境保护设施和措施落实情况

(一)废气

锅炉采用炉内低氮燃烧技术,锅炉烟气经 SNCR 脱硝、高效电袋除尘器除尘、炉内掺烧石灰石+炉外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后经 210 米高的烟囱排放,安装了烟气连续监测系统。煤场全封闭,输煤系统采用全封闭输煤通廓。原煤破碎、石灰石库等安装袋式除尘器。

(二)废水

生活污水经二级生化处理装置处理后回用,输煤系统冲洗水经沉淀、过滤处理后至回用水池。含油废水、酸碱废水分别经过除油、中和后进入工业废水处理站处理。上述各类废污水经处理后主要回用于输煤系统、脱硫系统补水及厂区其它用水的补水。脱硫废水经过处理后回用于干灰加湿用水。

(三)噪声

工程选用了低噪声设备,采取了基础减震、消声和降噪等措施。

(四)固体废物

工程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送至朔州万科工贸有限公司进行综合利用。环评批复的陶西村西沟灰场未建设,中电神头发电有限公司机组已全部关停,本项目租用该公司灰场为备用灰场,灰场目前可用库容 200 万 m 3。

(五)环境风险

公司编制有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在朔州市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备案(备案号:14060120140727)

(六)供热落实情况

原山西晋能集团朔州能源发展有限公司 2×60MW 燃煤发电机组已关停,拆除小锅炉工作基本完成。

三、环境保护措施运行效果和项目建设对环境的影响

《监测报告》表明:

(一)废气

锅炉外排烟气中烟尘、SO2、NOx、烟气黑度、汞及其化合 物 监 测 值 均 满 足 《 火 电 厂 大 气 污 染 物 排 放 标 准 》(GB13223-2011)新建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厂界、备用灰场无组织颗粒物的监测浓度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 2 中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的要求。厂界无组织排放氨的监测浓度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6)表 1 中二级新扩改建项目恶臭污染物厂界标准的要求。

(二)废水

含煤废水、工业废水、脱硫废水及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口污染物浓度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要求。

(三)噪声

验收监测期间,厂界小部分测点噪声超标,其余测点均可达《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 2 类标准要求。敏感点木寨村和木寨新村的昼间、夜间噪声均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的二类标准要求。

(四)污染物排放总量

本工程烟尘排放量为 147 吨/年、二氧化硫排放量为 304.5 吨/年,氮氧化物排放量 313.3 吨/年,满足总量控制指标要求。

(五)公众意见

经公众意见调查,被调查的公众对该项目的环境保护工作持满意或基本满意态度。

四、验收结论和后续要求

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基本按照环评文件及批复要求落实了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符合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条件,我厅同意该项目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项目正式投运后应做好各项环保设施的日常维护和管理,确保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加强环境风险防范,不断完善应急预案,避免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尽快与朔州市污水处理厂的协调,按照环评要求采用朔州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作为工业用水水源。

朔州市环保局、朔州市环保局经济开发区分局负责该工程的日常环境监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项目环评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超临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