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如何做好电厂经济活动分析月报?

2016-12-02 08:35来源:电厂运营分析之道关键词:火电厂发电量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必需树立一个概念,《经济分析月报》是为管理层决策服务,其内容必须给管理层看清外部市场环境、全厂运营的整体情况,同时又要分析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合理的意见及建议,并对重要指标作出预测,确保目标的实现。

那么涉及到以下问题:

1. 外部市场环境要分析哪些因素呢?

2. 全厂的整体运营情况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又应该如何有效的展示呢?

3. 怎样分析出主要问题?如何高效的让领导一下看出问题,而不须进行长篇大论?

4. 如何提出合理意见及建议?

好的月报,以信息简明扼要、表现直观为原则。

第一:外部市场环境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当地经济情况:GDP增长率、工业健康情况

当地电力市场情况:

-当地用电量与发电量的增长情况,发电量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电力市场的变化及特点的分析及预测,包括火、水电等各类机组容量及其发电量、设备利用小时,当地气候、水情条件的影响等等

-公司电厂所在电网内主要电厂及同类机组的有关信息,包括机组容量、发电量或上网电量的计划及其执行情况、设备利用小时、政府批准的电价水平、单位固定及变动成本情况、竞价上网的基本策略等等

煤炭市场情况:

-全国煤炭市场趋势情况

-当地煤炭市场情况

与电力相关政策:

-电价及电力改革政策

-环保政策

-地方煤电政策

第二:整体运营情况包括财务、技术、燃料供应、安全及环保

为简明起见,建议对这五方面整体指标用三色交通灯进行标示,其健康状况分别用绿色、黄色及红色表示健康、警示及差。同时对这五方面用一两句话进行概括性描述。示例如下:

财务技术燃料安全环保

财务:本月税后利润1400万元,累计税后利润5700万元,比预算高+2%。

技术:机组无非计划停运,但1号机FGD 1A浆液循环泵故障,逼使机组降负荷运行。

燃料:燃料质量整体在合格范围,价格环比略有上升

安全:无安全生产事故

环保:1号机FGD 1A浆液循环泵故障,SO2排放在高负荷时段超标达450mg/Nm3.

相关阅读:一文读懂电厂赢利模型及成本构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