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数据告诉你:可再生能源机遇挑战并存

2016-12-02 11:10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王怡然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发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对于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推进发展动力转换,实现“十三五”能源发展起好步开好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近日,《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刚刚通过审议便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焦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强调,能源战略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柱,“十三五”期间要集中力量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特别是新能源并网技术和储能、微网技术上取得突破。《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也明确指出,优化风电、光伏的布局,力争用两年时间将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左右的合理水平。

除此之外,国家能源局在本周还相继印发了《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和《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水电规划中明确提出,全国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8亿千瓦,年发电量1.25万亿千瓦时,在非化石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保持在50%以上。风电规划指出,到2020年底,国内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要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同时对每个省份都给出了具体目标;规划还指出到2020年应达到最低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的要求。

近年来,在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以及能源革命的多重因素影响下,清洁能源在我国发展势头迅猛。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累计新增非石化能源装机2.7亿千瓦,2015年末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5.3亿千瓦,占全国总装机比重由2010年25%提高到2015年的34%,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由2010年的8.6%,提高到2015年的12%。

在“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是否还能保持如此良好的发展势头?哪些领域将加速发展?中国电力新闻网以及中电传媒微博、微信、论坛发起关于“能源“十三五”规划审议通过,哪些领域将加速发展?”的话题征集活动,调查数据显示,34%的网友认为,新能源并网技术和储能、微网技术在十三五期间将得到迅速发展;26%的网友认为,分布式能源在“十三五”期间也将迎来机遇;除此之外,20%的网友认为,高效节能技术将成为“十三五”期间能源发展的重点;还有5%的网友认为,大型水电基地建设在“十三五”期间将成为能源领域建设重点。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长朱明近日曾指出,我国可再生能源在展现出良好发展前景的同时,还面临一些挑战。一是: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不明晰,省间壁垒严重;二是弃风弃光弃水问题突出,2016年前十个月全国弃风弃光弃水电量达到980亿千瓦时,三是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较大,到2016年6月底已经达到550亿元。利用好可再生能源不仅仅关乎我国能源革命,更与我国能否实现巴黎协定的承诺有着密切关系。

那么,在“十三五”期间,究竟如何才能让可再生能源得到充分消纳?针对该问题,国家电网公司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对记者表示,目前,清洁能源大规模若想得到大规模利用,需改变、改革甚至革命传统电力规划、生产、传输、调度和用电方式。按照电源-电网-储能-用电全产业链条综合发展原则,对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各级电网统一规划、设计、建设。

他指出,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的性能和效率均有待提升,成本需进一步降低。除此之外,发电设备的电网友好和调度灵活性能亟待提升。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和其他利用方式较少,无电地区可再生能源应用模式也有待攻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