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百年电力】中国核电风雨路!

2016-12-02 17:01来源:电力大数据关键词:大亚湾核电站华龙一号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的核电成就并不是一蹴而就,其中凝结着几代核电人心血......

──《百年电力》

今天,中国核电华龙一号已经成为一张国家名片,在世界核工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华龙一号凝聚了中国核电人的智慧和心血,实现了先进性和成熟性的统一、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平衡、能动与非能动的结合,具备国际竞争比较优势。其安全指标和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

周恩来总理的核电情结

1954年4月,在莫斯科近郊的奥勃宁斯克核电站投入运行,这是世界上第一座核电站,以后美国、法国、英国的核电站也相继投入运行。1956年,联合国召开第一次和平利用原子能大会。在党中央“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下,当时的电力工业部提出了建设核电站的建议,后成立原子能工程领导小组。

1964年10月16日,中国原子弹爆炸成功。当天周恩来总理就在人民大会堂向全国人民报告了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这也为我国和平利用原子能打下了基础。

五年后,周恩来总理从长远规划出发,要解决上海和华东地区的缺电问题。后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在上海市建设核电站,即“728”工程。

同样是在周恩来总理的力推之下,1972年底,由电力、机械和核工业等部门组成的考察团,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五个已经建设核电站的国家进行考察,进一步了解了世界大型发电机组和核电的发展状况。

1974年3月31日,周恩来总理带病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并最终批准了核电建设方案,确定选用压水堆(功率30万千瓦)。周恩来总理对我国独立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个核电站给予了厚望。

(秦山核电站纪念邮票)

开工之初,核电建设者不得不面临没有关键设备、没有新型材料、没有参考图纸、没有安全法规等困境。而掌握这些技术的国家对中国实行了严格的技术封锁。美国海关甚至做出了这样的规定:发往中国的核电设备一律扣留,即使常规设备也不例外。日本计划卖给我国的主管道焊接技术,也不得不搁置。

于是中国开始了一场有史以来最严苛的焊接技术开发。从全国选取最好的500多名焊工,选择八位佼佼者进行焊接实验。这八位焊工被称为“八大金刚”。

经过长达一年半的时间,1400多人参与的主管道焊接攻关实验,积累了2万多个关键参数,创造性地解决了焊接中最为关键的问题,一次合格率达到99.3%。自此,中国打破了国外的焊接技术封锁。

(秦山核电站全景资料照片)

1991年12月15日零点15分,这是中国核电历史上值得铭记的时刻。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成功。中国大陆结束了没有核电的历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亚湾核电站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