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过程管理 渐臻佳境——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新元洁能工程创建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侧记

2016-12-02 17:1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西北电建三公司电力建设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10月27日,一个来自广东珠海的好消息在中国能建西北电建的中干微信群里率先传播开来,中国能建西北电建获奖了!是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颁发的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2016年度全国只有9家电建单位12项电建工程获此佳誉。作为西北西南地区唯一获得一等奖的火电施工企业,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承建机组的规模不大,只有30万千瓦,但能与实力雄厚的同行同台领奖绝非偶然。

在“夹缝”中创造新纪录

作为陕西的火电施工企业,在陕北施工的确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是与一流施工企业相比,在管理细节和观念上还存在明显的差距。看似平静的陕西府谷清水川工业园区,陕西清水川百万千瓦机组无疑是创建国家优质工程的“明星”工程,承建不同标段的中国能建西北电建和上海电建同台竞技;而新元洁能工程为30千瓦机组貌似寻常,但起点高,要求严,也是中国能建西北电建与北京电建较量的赛场。

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承建的陕西新元洁能公司清水川低热值燃料资源综合利用电厂项目为陕西省政府重点规划建设项目之一,并被纳入国家鄂尔多斯盆地(陕西部分)能源发展建设规划。项目业主为由陕煤化集团府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和府谷县煤电冶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陕西新元洁能公司。清水川低热值燃料综合利用项目采用大型循环流化床燃烧、直接空冷、循环流化床炉内脱硫等先进技术工艺,以煤矸石、煤泥等低热值燃料为原料,链式生产,循环利用,具有变废为宝、少投多产、低排低耗、节能节水等特点,对于推动府谷县环境保护、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将发挥十分重要作用。

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把进军陕北能源基地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支撑点,对这一工程的定位是在全公司范围内起到引领作用的标杆工程,选派管理经验丰富的晏良斌担任新元项目部经理,决心打造同类机组中的样板工程。

陕北是中国能建西北电建电源建设的主战场,清水川1台百万机组、榆林有色5台30万千瓦机组及榆天化工程同时施工,新元似乎只是“夹缝中”的一个小工程,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转战多年后回到大西北的晏良斌信心十足,要带领团队在施工组织、安全施工、质量等级、施工效率及项目效益上,创造出一个“陕煤新元”新纪录来。

第一次“握手” 靠实力赢得业主信任

陕西府谷清水川低热值燃料资源综合利用项目2×300兆瓦电厂2号机组安装工程是中国能建西北电建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府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新元洁能公司的“第一次握手”,创全国优秀焊接工程的目标如何落地,需要项目部、专业公司从上到下各个层面的磨合适应,其间包含着全员新旧思维观念的碰撞、惯性与创新的激烈交锋。

金杯银杯不如业主的好口碑,新元洁能2号机组焊接工程质量到底怎么样?2016年5月中旬,当中电建协专家组前来考评时,业主对机组的内在和外观质量赞不绝口:“中国能建西北电建顾全大局,积极主动,想业主所想,优质、高效的完成了合同任务,并创造了焊接工程高质量的新纪录,我们陕西新元洁能有限公司非常满意!”,“由于焊接工程质量的持续稳定,促进了全厂设备安装工作的顺利开展,2号机组一次性通过了锅炉水压、锅炉酸洗以及168小时试运行和这半年来的机组投产,机组整体焊接质量得到了全面考验,安装焊口无一泄露。”

在新元现场,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曾获得业主授予的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对标管理等各类奖项,得到的锦旗、奖牌、感谢信可以说是参建单位中数量最多的。严格的过程管理,响当当的质量,为业主提供真诚周到的服务,中国能建西北电建用严谨细致的过程管理打动了业主,机组的内在和外观质量超过了1号机组,之后便有了神木县电石集团能源公司2×150MW发电工程、陕西东鑫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热电站等项目的“第N次握手”。在项目合同未签订时,甲方高层管理人员以个人名义借给中国能建西北电建项目开工临建费用,并在施工临建不完善的情况下,安排中国能建西北电建人员入住甲方标准间宿舍,在甲方食堂就餐。换位思考、真诚服务、合作共赢,中国能建西北电建与业主结下了兄弟般的深厚情谊。

管控全方位 确保每一道焊口“表里如一”

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承建的宁夏国华宁东发电有限公司一期2×330兆瓦机组主体建筑安装工程曾获 2011-2012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质管科长李风雷坦言,新元工程起点很高,比宁东工程要求还严,细部工艺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中国能建西北电建“目标分解、体系运作、精细管理、监督考核、持续改进”的管理方针在这里得到完美实施。

机组采用东方 锅炉厂生产的循环流化床、亚临界参数,一次中间再热自然循环汽包炉。单台锅炉受监焊口24637只,汽机高、中、低压焊口总计4553个,整个机组需要热处理的焊口数量总计1975个。此台锅炉使用煤矸石等低热值资源为燃料,比煤粉锅炉增加了28%的焊接工作量,结构焊接量增加约30%,受热面密封焊接工作量15000米。检验工作量大,质量标准高,机炉本体及四大管道等全部100%无损探伤。当地一年中三季都有沙尘暴来袭,冬季气温低,对焊接的要求更高、焊口热处理更为困难。

煤矸石对锅炉管壁的冲刷强度大,密封焊缝不能有一个焊瘤,否则会造成严重的质量隐患。因此每一道焊缝的内在和表面缺陷都事关机组能否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在施工中,中国能建西北电建以预防为主,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相结合,根据工程特点及影响工程质量的关键部位,进行事前控制,严格把好各工艺流程的质量关,注重各环节质量的过程管理。当天完工的焊口,工地质检员均于当日委托金属试验室进行无损检测,并在委托单上明确注明焊口的位置、编号等,及时跟踪焊口质量,确保每条焊缝、每道焊口都有可追溯性。每一个焊工的进场审查、考核、上岗、模拟练习以及每一个焊口的检查、检测均处于无真空管控之中。受监焊口表面质量全部达到优良标准,焊接过程受监焊口无损检测一次合格率达到99.12%。水压及运行过程中无一焊口发生渗漏。焊口的外表工艺、内在质量、金属检测的底片质量,受到了业主和监理的充分肯定并得到了陕西省电力质检中心站、省锅检所现场检验的高度评价。

过程管理的精细到位,决策、管理、施工各个层面配合默契,使纸上的工程创优规划在大陕北的黄土高坡上开花结果,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本着“共赢致和行稳致远”的企业文化理念,为业主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后续承接的新元洁能2台机组检修运维项目水到渠成。

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奖牌落入囊中,兑现了中国能建西北电建在新元洁能工程创造新纪录的庄严承诺,谁说粗犷的西北铁军血液中缺乏细腻与精致,融入了精细管理的严谨,更兼勇于披荆斩棘的豪迈,中国能建西北电建将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探索中开辟一个崭新而美好的未来。(供稿:西北电建三公司  作者:罗西京(文)雁 鸣(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北电建三公司查看更多>电力建设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