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2016年世界能源消费及生产分析及2017年预测(图)

2016-12-05 08:56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能源消费天然气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①整体能源消费及价格变化情况:

2015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保持低速增长:全球一次能源消费量增长仅1%,除2009年的衰退外,这是自1998年以来最低的全球增长。

2015年,所有化石燃料的价格在所有地区均下跌。按美元计算的原油价格录得自1986年以来最大跌幅;所有地区天然气价格均下跌,其中北美地区跌幅最大;全球煤炭价格已连续四年下跌。

②石油:

石油仍是全球的主要燃料,占全球能源消费的32.9%,其市场份额出现了1999年以来的首次增长。

2015年即期布伦特原油均价为52.39美元/桶:比2014年水平低了46.56美元/桶,也是2004年以来最低年均价。

全球石油产量增速连续两年超过全球石油消费增速,达280万桶/日,上升3.2%,是自2004年以来最快增速。

2015年全球原油和成品油贸易增长了300万桶/日(+5.2%),录得1993年以来最大增幅。

③天然气:

2015年世界天然气消费增加了1.7%:相比于2014年有显著提高,但仍低于十年平均值2.3%;俄罗斯的天然气消费增量为-5%,成全球最大消费量降幅;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市场份额为23.8%。

2015年全球天然气生产增长2.2%:快于消费增速但低于其十年平均值2.4%;美国天然气产量增长率达5.4%,是世界最大增幅;欧盟再次大幅减产,荷兰录得全球最大降幅(-22.8%)。

全球天然气贸易在2015年开始反弹,增长3.3%;管道运输量增长4%,主要原因是俄罗斯(+7.7%)和挪威(+7%)的管道天然气净出口增长。

④煤炭:

2015年煤炭消费的增长率创历史新低:全球煤炭消费降低1.8%,远低于其2.1%的十年平均增长率。

2015年全球煤炭产量降低4%,其中美国(-10.4%)、印度尼西亚(-14.4%)和中国(-2%)大幅减产。

2015年煤炭在全球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降至29.2%,刷新自2005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就市场份额而言,煤炭(29.2%)保持第二大燃料的位置,却是2015年唯一丢失全球市场份额的燃料。

⑤可再生能源:

201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量创历史新高: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了15.2%,稍低于其十年平均水平15.9%,但增量(+213太瓦时)创历史新高,这几乎是全球发电量的全部增量。

可再生能源在全球发电中占比达6.7%。值得一提的是,中国(+20.9%)和德国(+23.5%)录得可再生能源发电最大增量。

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2.8%,高于十年前的0.8%。

风能仍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最大来源(占比52.2%),德国录得最大增量(+53.4%)。

太阳能发电增长32.6%,其中中国(+69.7%)、美国(+41.8%)和日本(+58.6%)的增幅最大。中国超越德国和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太阳能发电国。

全球生物燃料产量仅增长0.9%,远低于其十年均值14.3%。

⑥核能和水电

•全球核能发电量增长1.3%,几乎所有增长都来自中国(+28.9%)。中国已超越韩国成为第四大核能发电国;欧盟的核能发电量(-2.2%)跌至1992年以来的最低纪录。核能在全球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为4.4%。

•全球水力发电量增长1%,低于其十年均值3%。中国(+5%)仍是世界最大水力发电国;同核能一样,全球水电净增长全部来自中国,尽管其增速不到历史平均值的一半。水力发电占全球一次能源消费的6.8%。

⑦二氧化碳排放

•2015年来自能源消费的二氧化碳排放仅增长了0.1%,除2009年经济衰退时期外,这是其1992年以来最低增速。该结果令人振奋,主要得益于能源消费增长放缓和全球能源结构转型(全球煤炭消费放缓被天然气和非化石燃料增长部分抵消)。

•美国(-2.6%)和俄罗斯(-4.2%)排放量降低的绝对值最大,但印度(+5.3%)排放增幅最大。中国自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排放量下降。

最值得关注的5大中国要点

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且正经历结构转型,但是中国仍保持其作为世界上最大能源消费国,生产国和净进口国的角色。

①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

•中国占全球能源消费量的23%;2015年中国能源消费增长1.5%,增速是自1998年以来的最低值。

•在化石能源中,中国能源消费增长最快的是石油(+6.3%),其次是天然气(+4.7%)和煤炭(-1.5%)。除石油的增长率稍高于其十年平均水平外,天然气和煤炭的增长率都远低于其各自十年平均水平。

②中国的能源结构持续改进:

•煤炭在中国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为64%,是历史最低值,但仍是中国能源消费的主导燃料。

•煤炭产量下降了2.0%,这是1998年以来中国煤炭产量第二次下降。

•其他所有化石燃料产量均有上升:天然气增长4.8%,石油增长1.5%。

③中国超越德国与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国。

•非化石能源中,太阳能增长最快(+69.7%),其次是核能(+28.9%)和风能(+15.8%)。水电在过去一年增长了5.0%,是自2012年以来增长最慢的一年。

•可再生能源全年增长20.9%。仅十年间,中国可再生能源在全球总量中的份额便从2%提升到了现在的17%。

•核能增长28.9%,高于过去十年平均12.4%的两倍。

④中国石油净进口增长9.6%至737万桶/日,创历史最高水平。

⑤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了0.1%,是自1998年以来首次负增长。

以下为具体行业数据图表一览

石油

1价格

◆2015年,即期布伦特平均价格为每桶52.39美元,与2014年相比每桶下降了46.56美元,是2004年以来的最低年平均价格。

◆随着全球消费的反弹和美国的产量开始逐月走低,原油价格在2015年年初发生上涨。2015年后期,欧佩克产量出现强劲增长——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表现得尤为突出——从而导致原油价格大幅下跌。

◆美油和布油平均价差连续第三年收窄,至每桶3.68美元。

2015年,全球探明石油储量减少了24亿桶(-0.1%)至1.6976万亿桶,这是我们数据库中仅有的两次全球探明储量年度减少之一(另一次是1998年)。尽管如此,全球探明储量在过去十年仍增长了24%,即3200亿桶;足以满足50.7年的全球生产需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消费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