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深度】能源企业如何把握绿色金融的风口?

2016-12-05 15:53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栾昊 刘钢关键词:能源企业清洁能源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我国绿色债券发展虽然时间不长,但进展迅速。它有助于缓解能源企业的融资问题,而能源企业又该如何把握风口呢?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 作者:栾昊 刘钢

从2015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到今年9月绿色金融被写入G20杭州峰会发展倡议,绿色金融发展势头迅猛,已经成为金融、能源与环境领域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从本质上来看,绿色金融是基于经济可持续发展、能源高效利用和环境保护相结合的创新性金融形态。通过这种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旨在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同时有效抑制污染性投资。

相比传统金融工具,由于具有限制条件少、融资成本低、使用方式灵活等优势,绿色金融未来将成为有效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支点。

『 绿色金融的典型工具』

通俗地讲,绿色金融是指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

根据2016年8月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整个绿色金融体系涵盖了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在内的一系列金融工具。

这其中,绿色信贷起步较早,我国自2007年起开始探索。截至2016年6月末,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绿色信贷余额超过7万亿,主要投向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尽管近年来绿色信贷总额不断增长,但与银行的整体信贷资产相比,绿色信贷占比仍然较少,仅占各项贷款的9%左右。因此,发展绿色金融,单一地依靠银行提供绿色信贷进行单兵作战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多兵种”式的联合作战。

根据国际经验,绿色金融一般由三种主体来推动。第一种是公共部门,由国家制定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和采购政策来推动,或者由政策性金融机构实践绿色投资;第二种由商业性金融机构提供绿色信贷、绿色金融债等;第三种由公司配合,推动绿色证券、绿色指数、绿色基金等。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绿色债券的顺势推出,将作为绿色信贷的有力补充,对于完善当前整个绿色金融体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 绿色债券的发展现状与前景』

绿色债券,最早由欧洲投资银行于2007年首发,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等多个国际金融机构相继发行。过去十年,绿色债券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并且由金融机构主导推进逐步发展到吸纳非金融企业加入绿色债券行列。2015年全球绿色债券的发行规模达到420亿美元,其中企业发行的绿色债券占比逐年提高,在2015年达到35%。

绿色债券与普通债券的主要区别,除了所募集资金需专门用于特定的项目或项目再融资,以及针对绿色产业项目类别、项目筛选标准、项目决策程序、环境效益目标等严格信息披露要求以外,同时对绿色效益提出要求,即需要发行人聘请独立机构对所发行的绿色债券进行绿色评估或认证。目前绿色债券主要认证机构有挪威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中心(CICERO)、Oekom研究中心、毕马威(KPMG)等。

我国绿色债券发展虽然时间不长,但进展迅速。笔者认为,主要受益于以下几点因素:

政策大力支持。2015年12月国家出台《绿色债券发行指引》,明确了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方向和操作规则,对于节能减排技术改造、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12个领域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项目可通过绿色债券融资。

金融机构响应。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上交所等交易所为绿色债券提供“绿色通道”。在审核方面,绿色债券的发行比照“加快和简化审核类”债券审核程序,提高效率;进一步调整了企业债券现行审核政策及准入条件,发行绿色债券的企业不受发债指标限制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企业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