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广西印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附十三五重大项目)

2016-12-06 13:2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装备节能改造广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着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备、特高压和大功率电力装备、智能电网装备、特种电线电缆,推动电力装备集群化发展。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节煤、节电、余能回收利用、智能控制等领域,推进重大关键技术和装备创新,重点发展节能汽车、高效锅炉、三相异步电动机和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等高效电动机、蓄热式燃烧技术装备以及半导体照明,大力研发先进内燃机、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和电耦合装备、锅炉自动化控制、低温烟气余热深度回收、锅炉高效燃烧、高效电机设计、高压变频控制系统以及高效燃烧、换热与冷却技术等核心关键技术等,具体情况如下: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各市、县人民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各直属机构:

《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6年9月5日

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十三五”规划

为加快发展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方向转型,培育形成全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与新优势,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通知》(桂政发〔2016〕9 号),结合我区区情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形势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二五”以来,我区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与发展,始终将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作为中心工作,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养生长寿健康、海洋、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农业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推进了一批重要基地建设,新兴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产业持续高速增长。2015 年全区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 545 亿元,同比增长 16.9%,占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 8.6%。据初步测算,“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超过 18%,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和关键电子元器件等行业高速增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年均增速超过 25%。

产业集聚程度明显提升。以北海为龙头、南宁与桂林齐头并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柳州、玉林的装备制造基地初步成型,桂林、河池为重点的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南宁、梧州节能环保产业初具规模,贺州、崇左稀土新材料产业集群正在显现。

创新能力有了新突破。铝电解预焙槽控制技术迈入世界先进行列,成功研发出世界首台可再生空气混合动力柴油发动机和世界最大机械式硫化机,拥有国内首台达到欧Ⅴ排放标准的柴油发动机和国内最大的轮式装载机等先进装备产品,帕金森病、老年痴呆疾病的灵长类动物模型研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冷冻法制备纳米碳酸钙工艺技术的成功研发与应用改变了我国高性能纳米碳酸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出台国内第一个工业主要行业循环经济评价考核地方标准。

产业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二氧化氯环保制备系统”远销东南亚、俄罗斯等地,“轨道交通用大规格铝合金铸锭”填补我国南方大型轨道列车用型材的市场空缺。柳州延龙生产的纯电动车获批上路,形成了年产 2 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油电油气混合动力发动机投放市场,300 吨重型海洋平台起重机交付使用, “JMF 超效射流气浮废水处理系统”成功应用于 10 多家造纸企业,中信大锰矿业形成年产 6.5 万千瓦安时(kVAh)锰系锂电池的生产能力,贺州成为全国最大的重质碳酸钙粉体生产基地。

高技术企业快速成长。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分别达到 641 家和约 700 家,形成了一批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等优势企业群,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行业涌现出不少快速成长的明星代表企业,拥有一批市场占有率、技术水平高的上市企业。

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意见》(桂政发〔2011〕17 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2〕208 号)等文件,编制了《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公布了重点领域发展指导目录,设立了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项目倾斜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盘子,优先保障用地及环境指标,促进产业发展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第二节 发展形势

一、发展机遇

“十三五”时期是我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关键阶段,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国际科技发展新趋势为我区新兴产业发展带来广阔空间。全球新兴技术不断突破、新一轮产业变革即将来临,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新兴产业正在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主要动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不断融合渗透,数字创意产业引领消费新风尚,信息革命进程持续快速演进。基因技术、精准医学、生物合成、工业化育种及种养植等新模式孕育出生物新经济。三维(3D)打印技术、机器人、超材料与纳米材料等将改变制造业国际分工版图。全球气候变化让绿色环保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清洁生产技术应用规模快速提高,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新能源革命将重塑能源资源格局。新技术、新产业推动全球经济进入了新时代,也为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带来了更多的选择方向,拓展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国家战略的推进实施为我区新兴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持续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以创新为核心的新经济、新业态,创新发展成为社会广泛共识。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和补短板的重要内容,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通过各领域、各层面的持续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所需的体制机制环境更加完善,新兴产业投资需求更加旺盛,部分领域国际化拓展加速,新兴产业体制日益完善。良好的外部环境将推动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广泛融合,促进传统产业加快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社会氛围快速形成,夯实了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基础。

自治区开放发展战略为我区新兴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自治区持续全面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建立与发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统筹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和左右江革命老区建设,拓宽了新兴产业发展的市场空间,带来巨大商机和发展潜力。生态经济、服务业、开放合作等系列重要大会顺利召开,有利于推动新技术、新业态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有利于从国内外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项目、高端技术和领导人才。自治区统筹组织和全面推进各项重大工作,为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资本、人才、技术、管理等先进生产要素,补足新兴产业发展短板,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

二、面临的挑战

“十二五”以来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具备了一定基础,但依然面临着诸多制约与瓶颈。新兴产业整体规模依然不大,与发达省(区、市)相比差距较大,对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有待增强。产业链短窄薄,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高技术行业较少,总体上仍处于产业链的低端环节。政策导向作用不明显,产业发展重点不突出,各市产业同构现象严重。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不高,产业投融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等层面的体制机制还需完善,科技资源效能仍需进一步充分释放。新兴产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比较缺乏,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紧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装备查看更多>节能改造查看更多>广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