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技术正文

【干货】燃煤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技术路线及效果分析

2016-12-07 12:36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关键词:脱硫除尘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湿法脱硫协同除尘技术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具有协同除尘作用,通过优化脱硫吸收塔结构,改进喷嘴型式和喷淋层覆盖率及采用高效除雾器或增加管式除雾器技术,尽量提高脱硫装置的综合除尘效率达到70%以上。

5)湿式除尘器技术

湿式电除尘器通过电场力及荷电水雾的碰撞拦截、吸附凝并,共同对烟尘粒子起捕集作用,利用水将收尘极上捕获的烟尘冲刷到灰斗中随水排出。湿式电除尘器系统阻力小于400Pa,出口烟尘排放浓度小于5mg/m3。

6)技术方案选择

综合以上分析,结合现场实际情况,排除了烟气系统阻力增加很多的电袋或布袋除尘技术,采用脱硫装置前电除尘、湿法脱硫协同除尘与脱硫后湿式除尘器相结合的除尘方式。

a)脱硫装置前电除尘器方案选择

为使现有除尘器,改造后效率达到99.9%,出口排放浓度降至20mg/Nm3,在现有的条件下,又分析了两种方案:一、将电除尘器改造为旋转电极,同时辅以电源改造;二、增加低温省煤器,除尘器本体进行电源升级改造,在除尘器前设置前端换热器,将除尘器入口烟温降至烟气酸露点温度以下,同时辅以电源升级改造。这两种方案均可将除尘器出口烟尘浓度降至20mg/Nm3,但旋转电极可靠性较低,目前国内投运的电厂故障率较高,而增加低温省煤器的方案既利用了一部分余热,又能提高除尘效率,因此,脱硫前电除尘选择低温省煤器加电源升级方案。

b)湿法脱硫协同除尘方案选择

由于脱硫系统已经完成了喷嘴和喷淋层优化改造,本次改造增加了管式除雾器。

c)脱硫后湿式除尘器方案选择

湿式电除尘器根据极板材质的不同,大致可分为金属极板湿式电除尘,导电玻璃钢极板湿式电除尘,及柔性极板湿式电除尘等几种类型。按布置方式的不同,又可分为卧式布置湿式电除尘器和立式布置湿式电除尘器。

根据以上各方面比较对比,结合场地等综合分析,选择了立式管式导电玻璃钢湿式电除尘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