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中国风电运维市场商机在哪里?——专访MAKE美国团队高级咨询顾问 Aaron Barr

2016-12-08 11:1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朱泉生关键词:风电运维风电后市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就MAKE发布的《2016年全球风机运维报告》采访了MAKE 美国团队高级咨询顾问 Aaron Barr。

文/朱泉生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相关新闻:【独家】MAKE全球风机运维报告之五大预测成果

MAKE 美国团队高级咨询顾问 Aaron Barr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目前全球风电运维市场的整体规模与发展情况如何?

Aaron Barr过去十年,全球风电运维市场体量增长迅速,超过460GW的风电吊装容量需要后续运维服务支持。由于装机数量多、机型种类丰富,其后续运维存在很多挑战,为降低运维成本、增加发电量、增加可利用率,运维市场中的各服务商也迅速反应,推出了各种创新技术方案来满足市场不同层次的需求。

预计至2025年,全球风机运维服务市场体量将超过220亿美元,这意味着未来十年将维持10%的高增长率。回看2015年,欧洲市场因存量装机机组平均运行年限较长,运维支出相对较高而得以成为最大的运维市场。但未来十年内,亚洲将新增超过300GW风电容量,全球运维市场发展重心也将因此转移至中国与印度。

过去一年中,风电运维市场经历了重大变革。大型运维企业纷纷进行企业合并、收购、破产重组与战略性合作。新机型的发布与应用也极大地改变了市场竞争环境。风机制造商(OEM)与风电业主已意识到后市场是其未来市场地位竞争、降本与改善运营模式的关键因素。全球风电装机容量持续增长的同时,风机的运行状况将日益成为行业焦点,因此后市场的进一步整合,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指日可待。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开发商、整机商、第三方运维商作为运维市场的三大运维服务提供商,各自的发展情况与市场地位如何?在提供的运维服务方面,有没有一些新推出的业务模式?

Aaron Barr因面临降低运维成本的压力,越来越多的业主开始青睐于将运维业务进行细分并由不同的服务商进行承接,这类运维模式也被称为“混合运维战略”。这一战略发展的动因在于业主们开始建立自有运维团队,自主承担常规性检修与突发性维修及其风险。而业主们因缺乏技术经验,缺乏专业维修工具或采购渠道,仍需部分向风机制造商与第三方独立运维公司(ISP)寻求运维解决方案。这类“混合运维战略”有其灵活性,业主可有效控制运维风险,充分利用不同运维模式的特点与益处。受此趋势影响,ISP与风机制造商运维团队也推出部分(分拆)运维服务。

与此同时,风机制造商与ISP也正在采用“自选式”运维服务,这类运维协议将多种服务分项自由组合,分别进行捆绑销售,以满足不同业主的成本要求与风险可控要求。仍然有业主与风机制造商签订全包型运维服务,此类服务协议存在一定风险制约,经常与发电量激励或其他运维服务协议一同签订。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中国风电运维市场的目前发展如何?市场中有何新的发展动向?

Aaron Barr过去十年中,中国三北地区内蒙、甘肃与新疆新增大量风电吊装容量,天然形成了运维市场的规模经济。这些风场往往地处偏远,对备品备件供应、吊车使用及对技术人员的需求造成巨大挑战。此类地区的大量风机运行时间已超过五年,出现风机可靠性问题,而这些问题很多与国内供应链早期快速发展时遗留的设计缺陷与制造问题有关。此外,高风速与经常性的弃风对风机造成持续性破坏,导致大部件故障率增高。在此市场背景下,三北地区的主要风电业主,如龙源、大唐、华能与华电正逐步开发自营运维团队,以满足此类风场的运维要求。同时可效仿美国主流风电业主的业务模式,借机为区域内其它业主的风场提供运维服务。

中国大型风电业主的发展规模在全球范围内也是数一数二,规模效益自然地为建立自营运维团队提供发展机遇。龙源、大唐与华能纷纷开始建立自有营运维团队,管控运维成本、积累自有风机机组的运营经验。此外,中国五大发电集团近期联合签署协议,计划合作管理备品备件,该协议涵盖4种风机类型,这意味着五大发电集团有意进行运维方面的合作,拓展发电与技术性服务,以实现规模效益。MAKE预计中国风电市场中的小型业主也将紧随其后,纷纷效仿。此外,来自第三方独立运维服务团队也给整机商带来不小的竞争压力。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全球海上风电运维市场与陆上运维市场相比有哪些更突出的特点?尤其在运维成本方面?

Aaron Barr海上运维市场与陆上运维市场存在诸多不同点,尤以高昂的物流费用为甚,因物流运输、运维人员海上交通与港口管理费用非常高。风机停机与大部件故障对海上运维成本产生双重不利影响,海上风电场大部件的维修不便、且更换时需要自升式驳船进行吊装,极大地增加了运维费用。相较于陆上风场,海上风电场高昂的运维支出更需要项目的规模效益来平衡。

运维成本为海上风场运营支出的主要组成部分,但实际与风机维修相关的支出不足运维总支出的一半,大部分开支来源为运维人员的海上交通、维修船租赁与港口管理费。海上风场的BOP支出(风场配套设施)相较陆上风场也更高,因为海上升压站与海缆的维修成本会随运维环境(海况)大幅攀升。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中国风电备品备件市场有多大?针对恶意低价竞争、假货次货充斥市场的乱象,企业如何才能乱中取胜获得更大市场份额?

Aaron Barr运维开支中很大一部分为备品备件及其仓储费用,预计至2025年,该部分市场体量将达50亿美元。风机机型决定了其备品备件的价格与供应情况(是否容易购买)。存量装机大的机型本身即形成一个稳定的备品备件供应和维修市场,而此类机型也拥有众多关键备品备件供应渠道(供应商)。

零部件制造商相对于其它竞争对手而言,自有其价格竞争优势,但因与终端用户业主之间隔着其他类型的参与者(整机商、代理商等),故其市场销售渠道较窄。很多次级部件供应商可能完全不知道哪些风电业主使用了自己的产品,也不了解他们应该集中关注全球哪个区域的市场,尤其是供货渠道不止一家的部件。如今,主要零部件供应商正努力打造其运维渠道,旨在充分利用这类市场信息资源,以获得收益。

备品备件中很大的一个市场机会在于原产品替代,即由非原厂家通过逆向工程实现产品功能性替代,此类产品可实现原零部件的规格参数要求。对于控制面板、电气件等易出现故障且具有专利性质的零部件,此类备件供应往往只有风机制造商这一个供货渠道,因此意义尤为重大。此类业务的开展难点在于需拥有逆向工程、制造与更换后零部件的测试等主要核心技术,且需要时刻跟上风机制造商最新设计更新换代的步伐,对于直接与电控系统相关联的零部件来说尤为困难。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朱泉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后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