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华电滕州公司辅机电量采集驶入智能“快车道”

2016-12-08 17:15来源:华电滕州新源热电有限公司作者:魏虹 王永亮关键词:华电滕州新源热电电量信息辅机用电信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过去抄表要奔波在各个配电室,现在坐在集控室里,只需轻点鼠标,想要的数据尽在眼前,既方便又准确……”

“辅机电量信息采集系统就如人的大脑,通过这个‘大脑’可以实现对各个辅机用电信息的采集、处理和实时监控……”

……

近日,在华电滕州公司管理创新成果发布会上,该公司运行部电气专工兴奋地介绍着“辅机电量信息采集系统”带来的便利。该公司高度重视运行规范化管理,精益管控各类生产指标,通过探索开发厂用辅机电能监督管理系统,为公司节能降耗、提质增效插上“智能翼”。

以问题为导向,自主研发电量采集系统。挑选业务技术骨干,成立技术攻关小组进行系统研发,并积极与数据采集终端厂家联系获取原始信息数据。以大机组关键辅机设备进行试点,购置多功能网络仪表、通讯线和光电模块等硬件设备,在生产实时系统中建立辅机电量点名数据库,在电能采集系统电脑上开启OPC程序,实时上传电能数据,实现辅机电量报表自动生成、电量平衡分析、辅机耗电率在线显示等功能。

不断完善优化,精益求精确保系统可靠性。为准确把握与各生产指标的差距,提高机组的运行经济性,课题组编制了厂用辅机电能监督管理报表系统,实现发电量、厂用电率、辅机能耗等指标平衡自动计算,为电气设备运行管理、节能降损提供了有效依据,同时掌握了上网电量关口表的运行情况,避免电量结算误差。该系统的应用不仅改变了以往人工现场操作的麻烦,还减少了抄表的误差,抄表时间也由原来的一小时缩减至1分钟,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作者: 魏虹 王永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滕州新源热电查看更多>电量信息查看更多>辅机用电信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