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国电开远公司扎实推进节能减排 践行绿色发展

2016-12-09 09:4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超低排放节能减排国电开远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符合国家“十二五”污染控制约束指标体系和《火力发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环保要求,国电开远公司始终坚持“环保型发电企业”的社会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能源绿色发展战略,通过优化运行方式和实施技术改造等举措,多管齐下挖掘能耗指标的潜能,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努力践行“绿色国电”的发展理念。

强化过程管控,提高经济运行能力。在能耗指标管理上,开远公司不断完善节能管理体制机制,在全厂内掀起学“精益管理”、“学大同故事”热潮,以管理促节能、向管理要效益。一是加强设备运行维护和管理,定期做好设备健康状况的诊断工作,通过对阀门的内漏节能治理、循环水排水、水厂大池储水能力改造及优化江边全停期间辅机运行方式等一系列检修、技改和技术监督举措,减少了机组因非停及设备故障产生的损失电量,节约用水约65000吨;二是坚持在运行值开展“小指标竞赛”活动,加强对锅炉燃烧工况、脱硫系统优化运行、水泵投运、风机启停等细节的全过程监管,优化机组运行方式,以提高设备的可靠性经济运行水平;三是通过科学掺烧,优化入炉煤结构,压降燃料成本。专门制定了《国电开远发电有限公司掺烧管理办法》、《国电开远发电有限公司经济煤种掺烧奖励办法》,根据接带负荷情况,在运行日志中准确记录值长下达配比要求,做好掺烧比例调整,进行经济煤种掺烧,有力促进了能耗指标的降低。

强化清洁生产,开展超低排放改造。长期以来,开远公司在稳定生产的同时主动承担减排责任,持续加大节能减排投入力度,努力实现绿色转型,不断提高绿色生产、机组能效和超低排放水平。2015年公司7、8号机组烟气脱硝技改工程顺利通过环保部门验收,投运后氮氧化物浓度保持在200毫克/立方米以下,降低了烟尘排放,固体排放物实现有效综合利用,废水实现零排放,灰场达到环保要求,完全符合最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作为云南省二氧化硫重点减排项目,公司7、8号机组烟气脱硫改造工程于2016年4月22日和6月23日投入试运行,9月正式通过红河州环保局验收,机组湿法脱硫装置脱硫效率满足环评要求,二氧化硫排放达到允许排放总量和排放浓度标准要求。今后公司将认真做好CEMS的管理、运行和维护工作,确保在线监测设备稳定运行和数据的准确传输,确保各项环保指标符合新颁布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第二阶段目标要求。

强化综合利用,全力推进园区供热。严格按照集团公司“做强主业、转型升级”的总体要求,在全力推进热电汽循环利用工业示范园区建设项目的基础上,调整完善开远公司“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以规划推发展,以发展促转型。一是配合园区豆制品一期、二期项目加快建设,全力开拓开远公司电热市场,力争四季度公司供热量达到供热机组认定的热电比要求,通过热电联产促进开远公司减亏脱困。二是配合好开远市政府在工业示范园区内其他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做大下游产业,不断提升开远公司在工业示范园区核心地位,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截止10月10日,公司向开远市热电汽循环利用工业园区一期供汽量首次突破1450吨,达到60.5吨/小时,仅用半年时间实现一期满负荷供热目标。目前工业园区二期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作者:朱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国电开远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