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深度报告】浙江省燃机热电联产项目情况及政策实施可行性分析

2016-12-14 15:3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作者:陈仕民 张耀斌关键词:天然气发电热电联产陈仕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天然气发电而言,只有解决了燃机电厂的生存问题,只有从政策上扶持天然气热电联产,才能完善清洁能源利用,才能实现国家碳排放减排的最终目标。

(作者:杭州华电下沙热电有限公司 陈仕民 华能桐乡燃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张耀斌)

一、浙江省燃机政策及资金成本

浙江省内统调燃机企业共20家,总容量1193万千瓦,按照省物价局数据,省内现有用于气电成本消纳的固定部分资金约80亿元,考虑天然气气价下调后缩小了与煤电标杆电价的价格差,同时考虑收购燃机电价与煤电标杆电价差,按照当前两部制电价及经信委年末下发的2016年电量计划政策测算2016年所需的资金量约为63.6亿元,尚有盈余,具体见下表。

而目前浙江省内的燃机容量电价设置仅能弥补发电企业年度固定成本的70%左右,省内燃气发电机组大部分已连续三年严重亏损,若按全成本补偿,则实施燃机两部制电价共需资金80.97亿元,仅有有0.97亿元资金缺口(上述数据因缺统计数据未计上半年电价尚未下调两分钱的差额)。

二、全省燃机热电联产装机及供热情况

浙江省内燃机中已经较大容量供热的有华电下沙、大唐江滨、华能桐乡、镇海燃气热电四家(镇海燃气热电由煤电供热);热负荷落实、管道正在建设中的有琥珀安吉、衢州普星、大唐江山、华电江东等,具体情况见“浙江省燃机热电联产项目情况表”。全部7家企业装机总容量为291.7万千瓦,截至2016年已经供热的负荷约为平均247吨/小时。由于政策等原因,目前大唐江滨所在园区由地方政府投资建设了水煤浆锅炉,届时大唐江滨燃机将不再供热。按此预计,我省燃机热电联产项目2016年预计平均热负荷为529吨/小时。根据机组配置,各企业均能以单台机组满足供热要求,剔除大唐江滨后所有热电联产项目满足够供热的机组总容量为100万千瓦,而达到30%热电比要求的项目机组总容量为76.49万千瓦。具体见下表:

相关阅读:浅析浙江省售电侧改革对燃机及新能源发电的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陈仕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