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12000亿元力保“十三五”风、水电风调水顺

2016-12-19 08:59来源:电力大数据作者:薛传琦关键词:风电十三五风电装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水电和风电的“十三五”规划,按照规划中所确立的目标,到2020年风电的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将达到2.1亿千瓦时以上,水电的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则将达到3.8亿千瓦时。

相关阅读:【重磅】能源局印发《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全文)

截止到2015年年底,风电装机容量仅为1.29亿千瓦,水电装机容量则约为3.2亿千瓦,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风电装机容量至少要增长62.8%,而水电则要增长18.8%。

 

据估算,要完成此目标,风电建设至少需要7000亿元,而水电建设则需约5000亿元。对于水电与风电的大规模扶持是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举措,而如何成功消纳风电、水电将是中国能否成功转型的关键。

东风与西水齐飞,低速与抽水并行

据水电、风电“十三五”规划显示,在水电方面,未来五年将重点发展西部水电并逐步建成六大水电基地,同时大力发展抽水蓄能发电。在风电方面,中东部及南部地区将成为下一步风电发展的重点。

中国第二大电源是水电,2015年底,全国水电装机总容量已经达到31954万千瓦,抽水蓄能2303万千瓦,水电装机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20.9%。2015年全国水电发电量约1.1万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19.4%,在非化石能源中的比重达73.7%。

以川、滇、藏为主西南地区将是下一步水电建设的重心,以重大项目为重点,逐步建成长江上游、黄河上游、乌江、南盘江红水河、雅砻江、大渡河六大水电基地,总规模超过1亿千瓦。除此之外,抽水蓄能电站将在未来着重发展,其投资或将达到上千亿。

 

近年来,风电飞速发展,已经跻身中国第三大电源。到2015年底,全国风电并网装机达到1.29亿千瓦,年发电量1863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的3.3%。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风电年发电量确保达到42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

在“十三五”期间,风电发展重心将由传统的“三北”地区向中东部及南方地区转移。虽然这些地区位于低风速区域,但随着风机技术创新,年平均风速5米/秒的风电场,年等效满负荷利用也可以达到2000小时左右。这使得低风速开发具有了经济性。

多能互补是方向,循序渐进是关键

就风电、水电“十三五”规划所确立的目标来看,中国推进能源转型的决心是坚定的。但实施起来确实也存在许多难题需要攻克,而风电、水电消纳问题就首当其冲。

对于风电和光伏来说,其最大的先天缺陷就是发电不稳定,故此国家“十三五”期间要重点发展抽水蓄能电站,有了抽水蓄能电站的辅助就可以把不稳定的风电集中“存储”起来,使用时再通过水电的形式发出来,这也是国际比较主流的调峰方式。而此类的多能互补或将成为未来能源有效利用的发展方向。

 

虽然近期在国内上马了多个抽水蓄能项目,但在广泛的推行抽水蓄能电站仍旧存在一定的困难。由于我国一直以来以火电占绝对主导,近年来受能源密集型发展模式的影响,国内火电出现相对过剩现象,因此电网企业更偏爱火电调峰。在国家大力推进能源转型的新形势下,火电企业无疑将面临巨大挑战,因此如何解决火电与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互利共生问题也十分关键。

就目前形势来看,中国要实施能源转型还需要循序渐进,火电以其成本低、发电稳定等特点,未来一段时间将依旧占据中国发电的主导地位,对于火电来说目前应该要做的是管住两头、提升中间,即严控新项目,淘汰煤电落后产能,加速改造现有火电厂,提升能效比。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清洁能源发电才能得到有效的利用,中国的能源转型才能彰显成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十三五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