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释疑!煤改气是加重了污染还是改善了质量?

2016-12-19 16:29来源:中国环境保护作者:查玮关键词:煤改气清洁能源煤改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冬季,雾霾污染频发。一些言论开始质疑煤改气,认为天然气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氮氧化物,甚至会恶化雾霾污染状况。还有些人对某些限煤政策产生了异议。对此,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希望拨开迷雾,让公众能够更全面、科学、准确地了解事实的真相。

煤改气是否会导致氮氧化物的升高,这主要取决于改气之前煤炭的燃烧方式和煤炭品质、改气之后采取的燃烧技术等因素。如果采用了低氮燃烧技术,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就会降低。

对话人: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冯银厂

采访人:中国环境报记者查玮

煤改气是否会导致氮氧化物浓度升高?

■把环境质量恶化和煤改气直接联系起来是不科学的。

中国环境报:进入冬季,雾霾污染不仅频发,而且更为严重,已经影响到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事实上,很多地区为了防治雾霾污染,在调整能源结构中纷纷推行煤改气。但是,现在有一种声音,认为天然气并不能算是清洁能源,因为它本身也是化石能源,也有清洁燃烧问题,主要是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氮氧化物。有专家甚至认为,热电厂煤改气后,氮氧化物排放不但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这样反而会恶化雾霾污染的状况。对此您怎么看?

冯银厂: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方向,而煤改气是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之一。国外的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2014年,美国天然气消费占到总能源消费的30%,而原煤仅占到不到20%。欧洲天然气消费占到总能源消费的32%,而原煤仅占到17%。

我国的大气污染物主要包括二氧化硫、颗粒物、重金属和氮氧化物。实行煤改气后,天然气充分燃烧后基本实现有害物质零排放、零污染,也降低了二氧化硫、颗粒物、重金属排放,对改善区域环境有明显的效果。同时,燃气加热炉的热效率差不多能达到燃煤加热炉热效率的10倍,使用燃气加热炉不仅节省燃料和原材料,同时也提高了成品率。

煤改气是否会导致氮氧化物的升高,这主要取决于改气之前煤炭的燃烧方式和煤炭品质、改气之后采取的燃烧技术等因素。如果采用了低氮燃烧技术,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就会降低。事实上,无论是燃煤、燃气还是燃油,都会排放氮氧化物。把环境质量恶化和煤改气直接联系起来,这是不科学的。

之前,我国二氧化硫的环境浓度普遍要高于氮氧化物。随着脱硫力度的不断加强,近年来我国二氧化硫的浓度显著下降。脱硝比脱硫的起步晚,氮氧化物环境浓度变化平稳,浓度下降并不像二氧化硫那么显著。当然,氮氧化物会构成污染,也会造成大气氧化性增强,也是二次颗粒物的重要前体物,但污染成因很复杂,不能简单因为氮氧化物环境浓度没有明显下降,颗粒物污染依然严重,就说是煤改气造成的。作为大气中臭氧的重要前体物,氮氧化物浓度的增加会造成一定的二次污染,但这些是可以控制的。氮氧化物一直是我国重点控制的一类污染物。

改善大气污染状况的关键是什么?

■高效清洁利用煤炭资源。

中国环境报:为防治大气污染,一些地方采取了限煤政策,对此您怎么看?

冯银厂:治煤是没有错的,煤的燃烧和工业排放是很多地方主要的大气污染源,燃煤污染治理一直是我国污染防治的重要方向。但是限煤的关键问题是限什么煤、在哪里限、怎么限。比如,燃烧效率高、治污水平先进的行业,可以根据设计指标要求适当采用煤质相对较差的煤炭。要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工艺水平等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限煤的负荷比例,使其能在最佳的经济技术条件下运行。

中国环境报:我国的煤炭资源较为丰富。不少人认为,在我国,煤炭的清洁化利用是最终出路。对此您持怎样的观点?

冯银厂:我国是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但人均能源资源占有量很低,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仅靠煤、石油等传统能源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和国家减排履约的要求。发展清洁能源是保障能源供给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途径。改善能源结构是能源清洁化的长期战略和根本出路。

但是,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决定了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在可以预见的二三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难以得到根本改变。从污染治理和能源安全等角度来看,煤炭清洁化利用是非常重要的。我国传统化石能源远未优质化,在开采、转化、终端消费等过程中,存在着巨大的清洁化空间。因此,大力推进煤炭的清洁化在一定程度上更具现实性和紧迫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优化燃煤结构是实现能源清洁化的重要方向。

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能源利用效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国发1度电约需要320克标准煤,而国际先进水平需298克标准煤;我国炼1吨钢需要消耗约675克标准煤,而国际先进水平仅需要610克标准煤。我国每消耗1吨标准煤的能源,仅创造1.4万元人民币的GDP,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更大(美国的水平是3.1万元人民币的GDP,日本的水平是5万元人民币的GDP)。

相关阅读:能源辣评丨谁来拯救天然气发电 论燃气发电的N种死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改气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煤改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