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36亿!中广核如何击败顶级欧美基金拿下爱尔兰及英国风电项目?

2016-12-20 12:12来源:英伦投资客关键词:中广核风电项目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博主此前(10月28号)在英伦投资客公众号中预告过中广核在竞标中处于领先地位,极有可能拿下这一项目,中广核终究如愿以偿。

来源:英伦投资客(ID:buylondon)

相关新闻:中广核收购爱尔兰及英国北爱尔兰23万千瓦风电项目

据中广核方面近期透露,中广核与爱尔兰新能源开发商Gaelectric已经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顺利完成了对Douvan风电项目100%股权的收购,Douvan项目位于爱尔兰及英国北爱尔兰,由10个运营中的风电场和4个在建风电场组成,总装机容量为23万千瓦,该投资是中国企业至今为止在爱尔兰最大的项目投资,整个风电场资产包(包括总共14个风电场)价值超过5亿欧元(约合36.25亿人民币)。

爱尔兰时报称该风力发电项目在爱尔兰地区非常重要,可以满足12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万吨。

总共14座风电场其中7座位于英国北爱尔兰,另外7座位于爱尔兰。

中广核这次用其下属子公司——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参与风电项目竞标,由于多家顶级欧美基金也同时参与竞购,本次竞标过程十分激烈。据中广核透露,这次对手包括英国投资基金Equitix,德国资管公司Prime Capital,爱尔兰投资公司NTR,美国私募基金I-Squared Capita等,这些基金公司有一定的投资周期需要最终退出,且不太注重所谓的“产业链”建设,于是中广核在竞标过程中反复强调自己战略投资的定位,许诺长期投资并结合自身产业发挥协同效应,最终打动了卖方Gaelectric,成为了其选定的竞标方。

为何Gaelectric风电场资产包遭疯抢?

首先爱尔兰作为目前欧洲为数不多给予固定电价补贴的国家,这种补贴本身就能为未来现金流提供很大的确定性,大大降低了Gaelectric风电资产包的电价风险,提供投资者长期稳定的电费收入。

另外由于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各个国家都在削减新能源发电的政府补贴,随着新能源发电普及率越来越高,新能源发电的退出风险——电价风险正在一步步加大。简单来说就是由于新能源发电场开发投入成本高昂,如果没有政府补贴仅靠电费收入甚至不足以收回成本,因此新能源公司现在纷纷居安思危考虑未来企业的生存问题。如何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提高电费收入?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依靠储能技术错峰售电提高电费收入。Gaelectric风电场资产之所以遭到疯抢,除了低风险的电费收入以外,其所掌握的空气压缩技术(Compressed Air Energy Storage technology)就能大幅度提到电费收入,空气压缩技术能够把低电价时间的发电量储起来,然后等电价高了再卖,从而通过错峰售电提高收入,这一技术目前已经在Gaelectric正在开发的英国北爱尔兰Islandmagee半岛风电场项目上有所应用。

中广核通过收购风电场占据了同Gaelectric一起合作开发最新储能技术的先机

中广核在拿下Gaelectric手上14个风电场之后,还和Gaelectric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未来将在售电、储能、资产运营等业务上深度合作,并宣布共同投资总共1GW遍布欧洲的风电、太阳能和压缩空气储能开发项目,这份长期合作协议也是中广核最终赢得竞标的重要因素。

风电的竞争,除了运营维护、售电、储能这些能力外,还是需要抢占资源的,中广核只有一步步开拓项目,布局风电资源,才能最终实现国产风机产业链“走出去”。

中广核今年还参与了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

今年9月29日中广核在伦敦和英法两方签署了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协议,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作为英国20多年以来第一个新建核电项目和目前中国在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将耗资180亿英镑,中广核领导的中资财团将投资33.5%。欣克利角核电项目目前也有最新进展:中国民营企业永泰能源12月13日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4亿英镑,通过全资子公司华元新能源参与投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

除了刚刚收购的爱尔兰风电场和投资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中广核今年还中标了法国海上漂浮风电先导项目、收购了比利时最大在运风电场和塞内加尔的太阳能项目。

不只有核电,中广核目前在海外的新能源控股装机已经接近900万千瓦,主要分布在英国、法国、比利时、澳大利亚、韩国、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国、阿联酋等十几个国家。中广核现在已经成长为中国在海外装机容量最大的能源企业之一,也是埃及、孟加拉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商,马来西亚第二大独立发电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