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AE94.3A燃气轮机透平叶片工艺开发取得阶段性成功

2016-12-20 16:15来源:上安公司关键词:燃气轮机上海电气安萨尔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回眸】

2015年下半年,上海安萨尔多燃气轮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安公司)刚刚成立1周年,就为即将到来的2016年制定了极富挑战性的目标:

2016上半年,完成所有前期技术准备和主要设备采购;

2016下半年,完成大F型燃气轮机八级透平叶片特种加工工艺开发。

那时,几乎没有人相信这会成为现实,因为至今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在半年时间内同时完成八级透平叶片工艺开发,何况上安公司这家成立只有一年、员工数量还不足20人的新公司。

一年后的今天,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上安公司人欣喜地发现当初定下的令人乍舌的目标已经炙手可得了:AE94.3A燃气轮机透平叶片特种工艺开发已经完成!上安公司人是如何创造奇迹实现这一目标的呢,让我们来细细回味一下。

2015年3月,由五名经验丰富业务骨干组成的技术团队组建起来了,他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根据上海电气与安萨尔多签订的技术合作协议完成燃气轮机三种机型所有高温部件技术文件的转让,然后消化吸收这些技术转让的文件,为后续的技术准备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幸运的是,上安公司从一开始就拥有了一支具有多年燃机制造经验、合作无间的工程团队,工程师们在2015年陆续接收安萨尔多的技术转让文件十余批次共约20000份文件,完成各类产品的EBOM、MBOM、图纸和规范的分类、整理、技术要求理解与澄清等工作。接着技术培训、技术交流,相关工艺方案的确定,技术准备也有条不紊地进行。2016年1月首次工艺认证启动会议召开,第一、四级叶片技术问题澄清完成,标志着上安公司工艺开发的“列车”正式启程。

2016年1月,经过一年的等待,上安公司终于接手了14000平方米的大厂房,空荡荡的厂房内没有一台设备,还需要三个月的整修才能正式投入使用。有了厂房,有了基本技术团队,我们还需要机床设备、工艺装备、物料、工艺方法,一切都得从头开始。

设备采购是最需要时间的,设备的交货期从半年到一年甚至更长,早在2015年下半年的时候,我们就已经着手进行设备需求、采购规范的制定、供应商询价、比较调研等工作。透平叶片工艺性决定了所需设备的特殊性,为了满足设计要求,我们必须采购超音速等离子喷涂设备、气相、包埋渗铝设备、高真空热处理设备、激光打孔和成型设备、空流检测设备、喷丸设备等等,这些都是制造领域的特种设备,运用范围非常小。我们与意大利安萨尔多技术人员充分合作,以市场换技术的方式,在购买设备的同时引进供应商四十多年特种工艺先进制造技术,用于我们F级燃机透平叶片工艺开发。这一英明的决策使我们的制造技术迅速达到国外同行业水平成为可能。

2016年7月,公司第一批设备按时运抵工厂,两台意大利涂层设备开始安装调试,9月15号,两台激光设备也到位安装, 然后陆续其他设备到场。8月实验室建成,检测设备全部到位,采购、技术、生产、维修、财务、管理团队密切配合,各司其职,一个个目标实现都让年轻的上安公司人激动不已,这种从无到有建设自己家园的感觉是每个人向前的动力。

2016年8月,认证计划、试验方案,工艺路线、喷涂设备、工装夹具、机械手数控程序、涂层粉末陆续到位,第一级动叶片涂层工艺试验正式开始,喷涂、金相检验、改进再喷涂、再金相,经过20次反复模拟件涂层测试,我们终于找到了最佳参数。第一个正式叶片涂层完成了,切割件送实验室金相分析,9月13号,金相结果出来了,涂层厚度、孔隙率、界面质量完全符合规范要求,第一级动叶片涂层工艺正式通过认证。

多么令人激动,第一个里程碑的实现给大家增添了信心。 紧接着八级叶片的涂层、激光打孔、焊接等工艺开发全面展开,各个工作区域员工密切配合,一个试验接着一个,实验室团队更是压力山大,每种工艺验证都需要金相分析,几个月以来他们每周七天工作制,每天加班到晚上9、10点钟,只为保证我们每一次的实验结果都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为下一次实验提供了数据依据。整个团队至今已制作超过1000件试样,为工艺过程的确认与改进提供了大量详实可靠的数据。

八级透平叶片特种工艺能在半年时间完成工艺开发,这是一个奇迹,再次证明上安公司技术能力和公司各部门通力协作的能力,我们由衷为上安公司拥有一支团结、敬业、专业的团队感到自豪。在这里我们还要特别感谢意大利安萨尔多的 Franco Benini先生在整个认证开发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在与安萨尔多技术团队和其他外方人员的沟通协调方面的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萨尔多F级燃机透平叶片本地化生产能力的具备是一个里程碑的大事件,为上海电气取得更多燃机订单又增添浓重的一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轮机查看更多>上海电气查看更多>安萨尔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