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深度好文】中国水电:世界第一背后危机重重

2016-12-20 16:5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贾科华关键词:水电行业水电站弃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施工资源“家天下”

另据记者了解,根据上一轮电改“主辅分离”要求所组建的工程建设集团,也成为制约水电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指出,目前形成的中国能建和中国电建集团,成为我国电力项目主要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在竞标过程中,如果同一个集团的两家公司竞标,很可能出现本次老大中标,下次老二中标的现象。“这也容易理解,毕竟是同一家集团的子公司,都需要有活干。但这对电力行业工程建设产生的市场影响,可想而知。”

陈云华认为,“施工资源高度集中,导致水电业主工程管理难度加大、造价控制能力减弱。国家在整合施工资源时,本是为了‘走出去’,让施工集团在国外形成‘一个拳头’,提升竞争力。但在国内,却使得水电项目的施工、监理、设计常常属于同一家集团,这导致各自应有作用难以发挥,对行业日常管理工作形成了巨大冲击。换言之,虽然组建两大集团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一线人员的感受并没那么好。”

据介绍,设计是水电项目的龙头,也是投资成本控制的源头。对设计进行优化,从源头上降低水电成本,需要设计单位做大量工作。但如果不做优化,项目很可能因为经济性差而夭折。所以,水电业主应更加重视项目设计。

“项目设计单位应高度重视设计优化所具备的降本作用。例如,根据原先设计,雅砻江卡拉水电站上网电价高达0.4元/度,这一电价无论是落地到其他地区还是在四川当地,都不具备竞争力。所以,我们跟华东院沟通,使成本一再降低,最终降至3毛/度。这个鲜活的例子说明,在设计上降低成本还是有空间的。”陈云华说。

正在分化的共识

据记者了解,国家能源局此前制定《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我国对水电开发的认识正在分化。具体来讲,我国待开发水电主要集中在大江大河上游和少数民族地区,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移民安置问题较为复杂,加之缺乏科学系统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多年来水电开发争议不断。

同时,水电开发经济性也在下降。《征求意见稿》显示,我国大江大河上游河段水电工程地处偏远,制约因素多,交通条件差,输电距离远,造成水电建设和输电成本高,加之移民和环保投入不断加大,水电开发的经济性差,市场竞争力明显下降。

“整个西南水电竞争力正在下降,但国家在政策上的支持不足。”陈云华说,未来水电建设主要在藏区,地形地貌环境条件都更加复杂,考虑到未来远距离输送和消纳,项目建设难度明显加大,会对水电价格产生影响。“所以,项目本身就需要财税、金融上的支持。换言之,环境问题如此突出之时,国家应对水电重新定位,该给予什么样的政策支持,应得到全社会的关注。”

“当前几大水电公司日子还过得去,无非是利润有高有低而已。随着人们对环保的认识逐步提高,水电作为清洁能源,即使是电价高一点,也完全不用担心其进一步发展的前途。所以,企业一定要形成向市场化推进的概念。”陈云华说。

只盯“一亩三分地”

另据记者了解,在水电经济性下降和缺乏利益协调机制,且送出通道有限的情况下,西南水电已连续多年发生严重弃水现象,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这直接影响了新建水电的建设节奏——当前已有西南水电项目因此推迟开工日期,流域开发也放慢了建设节奏。

“我们很少看到资料显示,火电厂建成后接入系统未落实,送出通道未解决的。但很多水电项目存在这种情况。例如,二滩建成20多年了,送出问题至今都未解决。所以,陈云华说,“当前我们水电人视野、工作台面不够开阔,总是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水电项目一定要与电网统一规划、同步核准、同步建设、同期建成,甚至要统一调度,一定要做到电源与电网统筹兼顾,当前水电一线这方面工作做得不够。”

陈东平表示,“网源不协调是电力行业的突出问题。虽然电力规模已是全球第一,但我国电力系统仍是一个非常不理想的系统,缺乏统筹和结构性矛盾突出。这些不合理的生产关系、封闭性的管理制约了水电行业的健康发展。”

另据介绍,很多地方特别不重视环保,也妨碍了水电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目前我国环境问题严重,如何合理消纳清洁能源显得尤为重要,但当前水电等消纳问题仍然突出。”陈云华说,“在‘十三五’电力规划中,有一条输电线路叫雅中直流,是四川电网第四回特高压直流工程。去年底经过电规总院研究,落地点选择了江西,但由于江西计划大规模建设火电项目,所以当地政府明确向国家能源局行文,提出不愿意接受四川水电。这一环境效益巨大的项目遭到拒绝,值得引起进一步思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行业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弃水查看更多>